返回首页

上市银行高管变动频繁 年轻化趋势明显

万宇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银行高管变动颇为频繁。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今年以来离职的上市银行董监高已达174人。与此同时,多家银行也通过银行系统内部调动、公开招聘等方式充实高管队伍,其中,国有大行流行跨行任职,不少中小银行则通过社会招聘壮大中高层管理人员队伍。

  国有大行流行跨行任职

  12月10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殷立基因个人健康原因,无法继续正常履职,向中信银行董事会辞去该行独立董事、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董事会审计与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主席和委员职务。浦发银行同日发布的公告称,因工作调整原因,王红梅辞去浦发银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委员、提名与薪酬考核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今年以来已经有174位上市银行董监高离职,离职的原因以换届和工作调动居多,也有部分董监高离职的原因为辞职、退休、身体健康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有大行中,有不少离职银行高管到其他银行任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今年以来六大国有银行离职的董监高共计26人。例如,廖林从工商银行副行长升任行长,此前曾任建设银行副行长;中国银行原行长王江出任建设银行行长;中国银行原副行长郑国雨调任工商银行副行长。

  某银行业金融分析师认为,大行高管跨行流动有助于银行之间的业务交流,同时这种流动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为了高管晋升的通道。此外,银行业正陆续迎来其他领域跨界履新的高管,这有助于拓展银行管理层发展视野,为银行发展带来新经营理念,通过跨行业业务开展与研究,也有助于提升人才队伍综合素质。

  通过社招引进人才

  商业银行高管的就任,也不乏银行体系内部的调动,比如建设银行原副行长吕家进出任兴业银行董事长,平安银行首席信息官张斌出任民生银行首席信息官。

  同时,今年还有多家商业银行通过社会招聘引进高管。此前,渤海银行就曾公开招聘高管,选聘一名行长(主持银行的经营管理工作)以及5名副行长,分别分管批发业务、零售业务、金融市场业务、风险管理和科技、运营管理。

  在某招聘网站上,目前也有多条招聘副行长的信息。比如某银行招聘副行长的工作分工为“分管全行科技条线,带领公司科技发展方向”。

  “整体而言,中小银行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选聘高管具有积极意义。”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中小银行自身规模相对较小,人才的数量和质量相对一般,内部选拔高管的范围相对有限。通过市场化方式选拔人才可以拓宽中小银行选拔高管的视野和范围,有助于选出一些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较强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管。此外,外部选拔的高管权责利会比较明确,更能以市场化的方式来开展工作,往往能给中小银行带来一些新的理念、新的思维和新的工作方法。

  前述分析师表示,部分外部选拔的高管也可能出现水土不服,对机构具体情况、企业文化不甚了解等问题。随着金融行业竞争加剧,中小银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具有紧迫感,一是需要减少人才流失;二是加强自身青年员工培养;三是通过市场化方式引进人才。

  “70后”高管履新

  从今年已经上任的银行高管和招聘的银行高管条件上看,银行高管的年轻化趋势明显。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毅、建设银行副行长李运、西安银行行长梁邦海、常熟银行董事长庄广强以及行长薛文、广发银行行长王凯等今年履新的银行高管都是“70后”,浙商银行更是有两位1979年出生的“近80后”副行长。

  11月初,宁夏原州津汇村镇银行发布面向社会公开选聘银行行长、副行长公告。根据公告,行长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副行长年龄一般不超过48周岁,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