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上架

齐金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在各大手机应用商店上架。相对于过去只有少数受邀测试的白名单用户才能下载的情况,如今手机用户均可下载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了。不过,目前App内的账户注册功能仅限于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和场景内的用户。

  试点区域用户可下载使用

  1月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在安卓、苹果手机端,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已经全面上架。

  来自应用商店的公开信息显示,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的开发者为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其是中国法定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面向个人用户开展试点的官方服务平台,提供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的开通与管理、数字人民币的兑换与流通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此次手机用户均可以从应用商店下载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但数字钱包开立仍然仅面向试点区域的用户。据悉,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区域包括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及冬奥会场景(北京、张家口)。

  对比过往的App版本,此次上架应用商店的新版本对界面进行了优化更新。此外,新版本还增加了“招商银行”“微众银行”的钱包开立,从此前测试版的灰色变成点亮的状态。目前,数字人民币的运营机构已从开始的6家国有商业银行扩充至包括招商银行、网商银行(支付宝)和微众银行(微信)在内的9家。

  应用范围不断扩大

  从初期试点的线下日常消费场景,到陆续接入公共事务、电商平台、政务等入口,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正在朝着全场景覆盖的目标不断迈进。

  来自央行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22日,已经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4亿个,企业钱包1000万个,累计交易笔数达到1.5亿笔,交易额接近620亿元。目前,有155万商户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涵盖公共事业、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和政务等各个领域。

  数字人民币下一阶段的重要试点即将展开。据悉,围绕北京冬奥会的食、住、行、游、购、娱、医七大重点领域的支付服务需求,北京将部署无人售货车、自助售货机、无人超市等应用场景,推出支付手套、支付徽章、冬奥支付服装等可穿戴支付设备,便利境内外公众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

  在数字人民币试点不断扩容背景下,相关城市正在着力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以第一批开启试点测试功能的深圳为例,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表示,深圳推动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资金试点工作和公务员补贴、缴纳党费等工作,丰富了数字人民币发放、使用等各环节的应用场景,逐步构建起深圳地区既有应用场景又有消费群体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既覆盖了零售餐饮、生活缴费、交通出行、医疗卫生、政务服务等领域,也在消费扶贫、跨境支付等领域有所突破。为更好满足民众的多样化使用需求,运营机构已将数字人民币覆盖到信号较差的地下停车场、菜市场等场景,给用户带来更佳的使用体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