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浦银理财开业 中小银行积极设立理财公司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9日,浦发银行理财子公司浦银理财开业启动仪式在沪举行,成为国内第8家开业的股份制银行理财公司,也是2022年首个开业的银行理财公司。与此同时,近年来多家地方中小银行正在积极申请理财牌照。业内人士表示,设立理财公司可能是中小银行继续开展理财业务,自主发行理财产品的必要条件,中小银行通过设立理财公司,对其发展理财业务将产生正向影响。

  集团化布局重要一步

  从时间线来看,2020年8月,浦银理财便获准筹建,如今时隔一年多时间终获开业,注册资本为50亿元,落户上海。

  浦银理财获批开业是浦发银行集团化布局的重要一步。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表示,作为集团的重要新成员,浦银理财将立足上海、辐射全国,优化资本配置,支持中国经济的发展转型;将依托上海资源禀赋和国际地位,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和影响力的资产管理公司;将践行普惠金融,建立更为丰富多元的理财产品体系,让更多客户享受到经济发展红利。

  对于浦银理财开业,浙商证券点评称:“这显示浦发银行理财转型成效获监管认可,也标志着浦发银行在财富管理落下重要一子,理财业务轻装上阵,有望贡献新盈利点,有望带动理财规模实现较快增长,支撑经营表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浦发银行理财规模超过1万亿元,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超过9600亿元。

  浦银理财的正式开业,也意味着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9家银行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包括国有大行6家、股份行11家、城商行7家、农商行1家、合资4家。其中,已经获批开业的理财公司有23家。

  升级打造全新产品体系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浦银理财董事长由刘长江出任,总经理由曹江涛担任,两位都是浦发“老人”。刘长江在浦发银行工作超过18年,曾任总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金融机构部总经理等职务;曹江涛曾任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西安分行行长、总行公司业务总监兼投行与大客户部总经理等职务。

  组织架构上,目前,浦银理财共设置了投研、市场、中后台三个板块共16个部门。值得一提的是,筹备期间,浦银理财曾多次发布招聘广告寻求人才。在最近一次(2021年11月)的招聘中,浦银理财多资产配置部、现金管理部、固收投资部、权益投资部、股权直投部等15个部门旗下29个岗位向社会发出“英雄帖”。

  对于浦银理财未来的发展方向,曹江涛表示,浦银理财将站在全新的起点,合规经营、加快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各类客户提供多元化的理财服务方案,致力于成为上海全球资管中心建设的中坚力量。

  据悉,在产品创设方面,浦银理财在浦发银行净值型产品基础上升级打造全新产品体系,“天添”“专鑫”“多元”三大系列,全面覆盖现金管理类产品、单一资产配置产品及多资产配置产品,满足投资者多层次财富管理需求,实现产品期限、形态、风险等级、投资策略的全方位布局。

  此前,曹江涛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银行理财产品加大标准化资产配置是大势所趋,未来标准化资产的投资管理能力将成为银行理财公司差异化竞争的要素之一。在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不断深化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将稳步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

  中小银行争先布局

  随着大中型银行陆续完成银行理财公司布局,不少中小银行正发力设立理财公司。据中信建投不完全统计,共有20家中小银行已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

  2021年12月20日,贵阳银行公告显示,发起设立理财公司贵银理财的议案已获董事会审议通过。贵银理财注册资本10亿元,贵阳银行持股比例为100%。此前,还有西安银行、北京银行等先后提出将发起设立全资理财公司。

  目前来看,这20家银行的申请均未获得批复。业内人士分析称,理财公司牌照的申请存在一定的门槛,比如在资本金、理财规模、准入条件、净值化上均有监管要求。目前已开业或获批筹建的中小银行理财公司共8家,包含7家城商行和1家农商行,其中,除上银理财外,其余7家均已开业。

  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建议,理财业务规模较大的银行可以争取设立理财公司的机会。对于理财规模较小却又不想放弃理财业务的银行来说,可以考虑与其他银行或资管公司以联合方式获得理财公司牌照。

  “未来,设立理财公司可能是中小银行继续开展理财业务,自主发行理财产品的必要条件。中小银行通过设立理财公司,对其发展理财业务将产生正向影响。”杨荣补充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