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备战开门红:票据利率“V”型回升,基建、制造业等成“抓手”

李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愿 北京报道 票据利率在2021年最后一周迎来“V”型反转,并持续至今。

  上海票据交易所网站显示,1月10日1个月、6个月、1年国股银票转贴现收益率分别为2.6320%、2.6042%、2.6189%,已连续多日高于2021年7月以来的利率,同时有下行的迹象。

  在当前资金面仍相对宽松的背景下,有分析人士认为,年后银行信贷项目充足,不再需要靠“票据冲量”来完成信贷指标是票据利率“V”型回升的最主要因素。

  “银行预留额度蓄力信贷开门红,预计今年一季度信贷有望实现同比多增,多增幅度或与2021年相当但不及2020年疫情期间,对应信贷规模在8.1万亿左右,涉房贷款企稳、基建配套贷款跟进、绿色小微、制造业信贷是新增的增量部分。”国泰君安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董琦分析称。

  日前多家银行行长在银保监会例行发布会上也表示,将继续加大对普惠小微、绿色低碳、“专精特新”企业创新、重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

  票据利率“V”型回升

  票据作为银行调节信贷指标的重要工具之一,今年以来票据利率回升并维持高位,分析认为这一般有两种原因:一是流动性紧张抬升银行资金成本;二是信贷项目充足,银行不再需要靠“票据冲量”来完成信贷指标。

  不过,从多项指标来看,年初以来资金面并不紧张。在央行连续多日公开市场仅进行100亿元逆回购的情况下,DR、Shibor等利率仍在低位,1月10日DR007为2.0471%、7天期Shibor为2.0930%。

  “票据利率大幅反弹显然不是跨年后资金面紧张导致。”国海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靳毅表示,由于12月份降准,及2021年年末财政投放释放大量资金,即使考虑到开年后专项债发行前置的因素,春节前流动性缺口并不大,而2、3月份由于春节现金回流的因素,流动性仍然保持相对宽松。

  东方金诚高级分析师冯琳也表示,1月信贷市场有“开门红”惯例,加之LPR报价下调有助于降低企业贷款成本,以及财政靠前发力将会提振基建领域贷款需求,今年年初信贷市场“开门红”特征可能会更加明显。

  而在票据利率“V”型回升的同时,票据承兑和贴现发生规模也大幅增加,且高于历史同期,尤其贴现发生额显著高于前两年年初。上海票据交易所网站显示,截至1月10日,今年以来票据承兑和贴现规模金额为5577.71亿元、3988.97亿元。

  “预计在到期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年初票据规模激增或明显支撑融资,反映在表内的新增信贷和表外的社融分项中。”华创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周冠南称。

  “宽信贷”缺乏抓手?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也有观点认为,今年1月份的开门红实际情况仍值得观察,且关键是能持续多久。冯琳认为,尽管1月信贷数据在2月才会公布,即1月宽信用效果仍然会处在悬而未定的状态,但市场可能会根据票据利率走势交易宽信用预期——如果1月票据利率中枢出现较为明显的抬升,将会给予市场较强的宽信用信号。

  对于市场“宽信贷”缺乏抓手的疑问,靳毅认为当前银行充足的信贷需求可能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基建项目;制造业投资;跨年前的信贷项目挪移。

  1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处于爬坡过坎的关口,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部署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具体围绕粮食能源安全、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交通物流和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城市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领域建设,建立协调机制,做好融资、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

  进出口银行行长吴富林日前在银保监会例行发布会上介绍,该行紧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持续增强制造业金融服务质效,着力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建设银行行长王江介绍,该行与国家发改委建立联合推进项目机制,有针对性地对接优质项目,将属于新型城镇化范围的住房租赁业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业务等纳入优先支持范围。

  董琦预测称,一季度社融预计增量在10.8万亿,其中新增信贷达8.1万亿,占比达到75%,其次为政府债券,占比12%。“一季度社融反弹拐点显现,宽信用逐步体现,信用同比扩张主要动力来源于财政前置发力带来的政府部门加杠杆,宽信用真正核心体现的窗口预计在年中附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