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规模排名压力大 银行理财公司下调费率突围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进入2022年,已有中银理财、交银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等近10家银行理财公司对部分产品实行费率优惠,涉及固定管理费、销售服务费、托管费等。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银行理财公司的规模排名压力有所提升,下调费率可增加产品在销售渠道中的竞争力,提高公司管理资产规模。

  大幅下调固定费率

  2月23日,信银理财发布公告称,决定对信银理财全盈象固收稳健年开8号理财产品固定管理费、销售服务费、托管费给予阶段性优惠,2022年3月3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固定管理费率和销售服务费率均由0.30%/年下调至0.05%/年,托管费率由0.05%/年下调至0.03%/年。 

  交银理财、南银理财近期也对多只理财产品进行费率优惠。以交银理财稳享灵动慧利1年封闭式1号理财产品为例,2022年2月9日至2023年3月7日期间,固定管理费率由0.20%/年下调为0.05%/年。2022年2月7日至6月30日期间,南银理财珠联璧合致远平衡ESG主题(最低持有364天)产品固定管理费率由0.8%/年降至0.4%/年。

  部分产品更是出现零费率。2月21日,中银理财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2月22日起对中银理财-稳富(14天持有期)产品固定管理费率进行优惠,2月22日至3月31日产品固定管理费率由0.10%/年下调至0.00%/年,2022年4月1日起产品固定管理费率由0.10%/年下调至0.05%/年。

  不过,也有公司对产品固定管理费率进行了上调。2月17日,华夏理财发布公告称,华夏理财龙盈混合G款70号一年定开偏债理财产品拟自2022年3月2日起将固定管理费率由0.20%/年调整为0.30%/年。

  浮动费率有所提升

  与固定管理费率、销售服务费率下调有所不同的是,多只产品的超额管理费率却在近期获上调,这种情况较为少见。

  2月18日,农银理财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4月6日开始的封闭期起(含当日),将“农银进取·半年开放”固收增强第4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由3.55%调整为3.75%。4月6日(含)开始,产品管理人超额业绩分成由0%/年上调至40%/年。

  2月23日,华夏理财发布公告称,华夏理财龙盈固定收益类一年定期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007号)的超额管理费率拟由30%调整为50%。

  超额管理费率是浮动费率的一种,指的是当产品的业绩超越预先设定的业绩比较基准时,按照超过计提基准部分的一定比例收取业绩报酬,是一种有效将管理人与投资者利益绑定的模式。

  有业内人士分析,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成本和托管成本并不高,超额管理费是银行理财业务的重要收入来源。

  规模排名存压力

  至于部分产品为何上调超额管理费率,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是当前市场情况下,理财产品的盈利难度有所提升,通过上调超额管理费率,可使得管理费收入保持稳定。此外,超额管理费率作为银行理财公司资产管理能力的表现,在当前市场状况下进行上调也具有一定合理性。

  对于银行理财公司产品固定费率的下调,资深金融监管政策专家周毅钦表示,可能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是随着银行理财公司整体规模上升,经营业绩压力有所释放,费率不再是刚性要求,目前各家银行理财公司特别是头部公司的规模排名压力较大,通过降低费率可吸引一些新客户;二是近期市场资金面有所松动,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部分理财产品由于涉足权益市场,净值下跌较多,理财公司此举也是通过让利来安抚客户。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为了提升产品在销售渠道中的竞争力,提高资产管理规模。一方面是为了应对同行业的挤压,另一方面则是应对基金行业的竞争。据了解,近期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对产品费率进行下调,部分公司甚至推出免收亏损基金管理费的措施。

  有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当前各家银行理财公司面临一定的规模增长和排名压力,预计2022年将成为银行理财公司“跑马圈地”增设渠道的一年。记者也注意到,2021年7月以来,多家银行理财公司与其他银行建立代销合作关系,部分公司还开通了直销渠道。就整个银行理财行业而言,规模或稳中有升。光大证券王一峰团队预测,综合来看,2022年理财新增规模与前一年相比有望大体持平,年末存续规模或超30万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