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自购频频 银行理财提升市场信心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4月1日独家获悉,又有股份制银行理财公司准备自购旗下产品,金额有望创业内新高。此外,有股份制银行理财公司已于日前自购旗下产品,金额超过4亿元。

  今年以来,为应对资本市场波动,银行理财公司通过降低产品费率、自购产品等途径传递投资信心。业内人士认为,管理人与投资者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有利于强化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也有助于发挥机构投资者资本市场“稳定器”功能。

  多措并举研究对策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公司频频自购。3月23日至26日,光大理财、南银理财、中邮理财相继发布公告称,分别运用约2亿元、5亿元、6.5亿元自有资金投资公司旗下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与近期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破净”有关,管理人需要通过一些途径来安抚投资者,增持既是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韧性的信心,也是基于对自身投研能力、管理能力的信心。

  中国理财网最新数据显示,由银行理财公司发行的存续产品有8508只,已披露净值的产品有8434只,其中产品净值低于1的产品有1276只,占比为15.23%;有15只产品净值低于0.9,以权益类产品为主。

  除自购外,银行理财公司近期还通过调整产品结构、降低产品费率、加大投资者教育等途径来安抚投资者。

  3月21日,招商银行常务副行长兼董秘王良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招银理财正在研究措施,结合银行客户低风险的配置,加大债券等固收类产品投入;对权益类产品的配置,加大投研能力,延长理财产品封闭期;加强资产配置,减少回撤。

  2月23日,信银理财发布公告称,决定对信银理财全盈象固收稳健年开8号理财产品固定管理费、销售服务费、托管费给予阶段性优惠,2022年3月3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固定管理费和销售服务费均由0.30%/年下调至0.05%/年,托管费由0.05%/年下调至0.03%/年。

  不久前,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等多家银行理财公司纷纷以“致投资者的一封信”等形式,向投资者详细说明近期理财产品净值波动的原因。多家银行理财公司还通过漫画、小视频、情景剧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向投资者讲解理财产品的运作机制、产品类型、收益来源、估值方法等,丰富投资者的理财知识。

  发挥“稳定器”功能

  对于各家银行理财公司的自购行为,资深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银行理财近29万亿元的市场规模而言,各家公司自购金额并不算高,但示范作用非常重要,具有“强心针”的效果。

  “在银行理财产品全面净值化、资本市场波动的大背景下,银行理财公司通过自购向投资者传递信心具有一定的必要性,也是投资者教育的一部分。一方面,自购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投资者逐步形成长期投资理念;另一方面,这也强化了银行理财公司长期投资的行为,有助于更好发挥机构投资者资本市场‘稳定器’功能。”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

  针对近期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华夏理财副总裁贾志敏建议客户坚持长期投资,做好风险测评,根据风险偏好和产品风险等级,相应选择现金管理类、固收类、混合类、权益类产品。投资策略方面,可以通过定投方式来平滑市场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