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京银行董监高联手增持超200万股 向市场积极传递发展信心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6月17日晚间,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部分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于2022年6月15日至17日期间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该行股票,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人民币4.49元至4.58元。记者根据公告计算,本次合计买入216.19万股。

据北京银行相关人士介绍,本次董监高增持为该行近几年来首次。增持的原因主要是董监高一致认为目前北京银行估值明显偏低,在宏观政策加码发力稳经济大盘、公司自身转型步伐加快的多重因素驱动下,北京银行各项业务发展持续向好,估值也有望持续向上修复,高度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和市值表现。

业绩持续向好 转型成效显著

从经营数据看,截至2021年末,北京银行表内资产3.06万亿元,同比增长5.48%;营业收入662.75亿元,同比增长3.07%;实现归母净利润222.26亿元,同比增长3.45%,经营绩效继续保持上市银行中较好水平。该行品牌价值达654亿元,一级资本在全球千家大银行位居第62位,被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纳入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2022年一季度,北京银行延续良好发展势头,资产总额3.14万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2.65%;实现归母净利润73.53亿元,同比增长6.60%,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零售转型方面,北京银行将零售转型作为全行战略转型的重中之重,提出到2025年零售盈利贡献占比达到50%的远景目标,以零售转型开启全行“第二增长曲线”。截至2021年末,北京银行零售资金量(AUM)余额8844.7亿元,增量突破1000亿元;零售客户数突破2500万户,达到2565.8万户,较年初增长207.9万户,均创近三年来最高水平。2021年,北京银行零售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9%,全行贡献占比提升5.44个百分点,达到28.1%,成为上市以来提升速度最快的一年。

普惠小微转型方面,北京银行坚持以数字化驱动普惠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打造线上化、场景化、智慧化的数字普惠金融新模式。截至2021年末,北京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261亿元,较年初增长332亿元,同比增速35.7%,增量增速创近三年新高。普惠型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贷款户数13.8万户,较年初增11.5万户。

特色金融升级方面,北京银行积极巩固科创金融、文化金融等既有优势同时,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打造“双碳”战略下的全新增长点。2021年,北京银行基本构建形成了总分联动的绿色金融业务垂直管理架构,成立了北京地区首家“绿色”支行,落地了银行间市场全国首单“碳中和”小微金融债券、全国首单供应链绿色资产支持票据承销等多笔“首单”业务。截至2021年末,北京银行绿色贷款余额477.4亿元,较年初增长215.2亿元,增幅82.1%。截至2022年5月末,北京银行绿色贷款余额突破8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0%。

股息率已超6% 后续转型目标明确

自2007年上市以来,北京银行通过现金分红、送股累计向股东分配利润超过550亿元,其中现金分红450亿元,自2017年以来现金分红比例均保持在30%以上。根据该行董事会通过的2021年利润分配预案,北京银行拟向股东每10股派现3.05元,现金分红占归属于该行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比例超过30%,持续为股东创造稳定收益。在持续稳定现金分红的情况下,自2018年以来,北京银行股息率均保持在5%以上,目前股息率超过6%,在同业中保持较高水平,具备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6月1日发布的A股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中,北京银行综合排名第31位。

目前,北京银行正在以数字化转型统领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管理方式“五大转型”。

在北京银行董事长霍学文看来,“五大转型”就是五个生态应用场景,数字化转型就是应用场景落地的过程,必须要以“数字化”推动“场景化”,以“场景化”驱动“数字化”。在4月29日的业绩说明会上,霍学文明确提出“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推动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成效达到同业领先水平,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北京银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数字化转型战略目标。

据了解,目前北京银行已在行内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数字化转型战略委员会、数字货币推进应用领导小组等顶层架构,进一步统筹数字化转型,推动业务架构与技术架构融合变革,打造统一数据底座,构建GBIC综合服务模式,探索与客户开展全生态合作,积极构建全链接的数字银行、智能银行、开放银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