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助力稳增长 国开行含权政策债发行重新开闸

张勤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利率低、认购多。时隔逾10年,国家开发银行22日再发含权政策性金融债(不含具有次级性质的债券),受到投资人的欢迎。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开行此举丰富了债券市场可投资产品,有助于更好满足“合意资产少”“不确定性多”环境下的机构投资需求;在金融发力稳经济的宏观背景下,增强了对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机构预期,未来此类产品的发行将会适度“提量”“扩面”。

  抢购:投标倍数高于6

  市场人士透露,6月22日上午,国开行公开招标发行的两期固定利率双向选择权债券双双获得超6倍有效认购,且发行利率水平较低,反映出投资机构对于这两期债券的浓厚兴趣。

  据相关发行文件,国开行此次发行的是该行2022年第十八期金融债券(22国开18)和第十九期金融债券(22国开19),均为固定利率债券,按年付息,期限分别为3+2年、5+5年,发行量各不超过30亿元。按计划,两期债券于6月22日公开招标,6月24日缴款并起息,6月28日起上市。

  有别于国开行近期发行的其他政策性金融债,上述两期债券均为含权债,设置了发行人票面利率调整权和投资人回售选择权。具体而言,在22国开18存续期第3年末、22国开19存续期第5年末,发行人有权行使票面利率调整权,投资人有权行使回售选择权。

  “此次22国开18、22国开19的中标利率分别为2.49%、2.70%,全场投标倍数分别为6.84、6.46。”前述市场人士称,目前市场上3年期、5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大致在2.6%、2.76%,与之相比,此次发行的两期国开债利率还要低一些,且投标倍数较高,反映出机构参与意愿较强,需求较好。

  稀缺:迎合旺盛需求

  据了解,这是时隔逾10年,国开行首次发行此类含权金融债。在业内人士看来,供给的稀缺,可能是其获得投资者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在当前债券投资机构或多或少面临“缺资产”困扰的情况下。

  据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梳理,国开行于2001年12月首次发行附带回售条款的含权债,2001年至2011年期间共发行可回售债券26次,涉及债券25只,合计发行规模4853.9亿元。Wind数据显示,此前国开行最后一次发行的含回售权债券是11国开61,发行于2011年12月,期限为3+7年,与此次发行的两只债券一样,设有发行人票面利率调整权和投资人回售选择权。

  “国开行重启可回售债券发行,是发挥其债券银行优势,积极推动债券市场创新的体现。”该研究团队认为,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国开行此举的积极意义在于,丰富了债券投资品种,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样的产品选择,还提供了对冲未来利率上行风险的工具。

  前述市场人士称,当前债券市场正面临合意资产少、不确定性增多的局面,此次含权国开债重新开闸,迎合了投资人对稳健投资品的旺盛需求,面临较好市场环境。

  “未来我国债券市场品种将得到进一步丰富,投资者的债券投资策略也将更为多元化,债券市场将迎来新的高速发展期。”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称。

  信号:政策性金融发力

  政策性金融历来是稳信贷、稳经济的一股重要力量。当前,在金融聚焦稳增长、发力稳信贷的大背景下,一些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国开行重启含权债发行还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积极信号。

  6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对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要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并建立重点项目清单对接机制。

  据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观察,在2008年以来的数轮经济波动中,政策性金融均扮演了“顺隐于市、逆托于市”的角色。当经济承压时,政策性金融会通过加大对“两基一支”领域的信贷投放,来实现稳信用、促投资的作用。

  “历史上,当政策性银行信贷额度明显扩大时,均起到了宽信用的效果。”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称,此次调整的8000亿元信贷额度,约相当于2021年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额的48.5%。

  发行文件显示,此次两期国开债的所筹资金均可用于支持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

  而对于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的资金来源问题,机构人士认为,发债是主要手段之一。有观点预计,未来政策性金融债供应可能有所增多,这一过程将更具创新性和多样性,有利于满足不同投资需求的含权债券或持续出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