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助力企业“降碳”升级 浦发银行承销市场首批转型债券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近日,浦发银行连续完成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转型)、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五期中期票据(转型)的承销工作,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企业技术升级改造等具有降碳效果的项目。

  今年6月初,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开展转型债券相关创新试点的通知》,拟创新推出转型债券,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支持传统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据悉,转型债券借鉴了国际标准与经验,更立足中国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实际需要,探索创新,不断丰富我国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的产品工具箱,并与绿色债券互为补充,相辅相成。转型债券在助力企业清洁、低碳发展的同时,对高碳企业降碳转型的支持更为精准。截至目前,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两单转型债券发行后,市场共发行五单转型债券。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铝行业、电力行业的优质上市公司。为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两家公司分别在自身“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了“持续发展低碳冶金技术”和“火电产业清洁化发展”的转型方向。据了解,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募集资金中,5亿元将用于连城分公司500kA电解铝生产线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改造完成后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07万吨。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募集资金中,2.9亿元将用于偿还北京高井燃气热电项目的贷款,该项目以天然气热电机组替代燃煤机组和区域燃煤锅炉,可实现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3.85万吨。项目落地后,将有助于节能减排,在行业内起到示范效应。

  浦发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该行后续将进一步丰富完善绿色金融、转型金融的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组合运用集团内信贷、债券、租赁、股权等多渠道资金,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