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南京银行半年度业绩快报:净利润同比增长20.06%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7月3日晚间,南京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成为今年首家披露上半年经营情况的上市银行。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35.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2.95亿元,同比增长16.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96亿元,同比增长20.06%。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银行首次在业绩快报中披露该行关注类贷款占比与逾期贷款占比。截至2022年6月末,关注类贷款季度环比下降17bp至0.83%,逾期贷款半年度环比下降8bp至1.18%,体现出资产质量维持较优水平且有所改善的趋势。

战略转型加快推进

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南京银行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加快战略转型,优化业务结构,致力于打造“商行+投行+交易银行+私人银行”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成效。

一是业务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6月末,资产总额19146.22亿元,较年初增加1656.75亿元,增幅9.47%;存款总额12229.31亿元,较年初增加1512.27亿元,增长14.11%;贷款总额9036.17亿元,较年初增加1132.95亿元,增长14.34%。母公司房地产贷款余额1293亿元,占比14.5%;其中,公司类房地产贷款461亿元,个人按揭贷款832亿元。

二是资产质量不断提升。2022年上半年,南京银行持续加强风险管控,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资产质量主要指标保持稳定,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截至2022年6月末,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0.90%,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5.17%,保持基本稳定;关注类贷款占比0.83%,较年初下降0.39个百分点;逾期贷款占比1.18%,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

三是服务实体经济,惠企利民。2022年上半年,南京银行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加大对实体客户的服务与保障,各项贷款投放情况良好。截至2022年6月末,母公司制造业贷款余额969亿元,较年初增长123亿元,增幅15%;绿色金融贷款余额1218亿元,较年初新增230亿元,增长23%;科技金融贷款余额605亿元,较年初增加93亿元,增长18%;专精特新合作客户数总计2337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当前经济形势,公司及时出台助力稳经济大盘的“30条举措”,持续加大对重点项目和小微企业等实体客户的金融支持力度。

多家大股东增持

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南京银行获得多家重要股东增持。具体来看,法国巴黎银行增持1.83%,持股比例达到16.3%,为第一大股东,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南京高科、中国烟草总公司江苏省公司(江苏省烟草公司)、紫金信托分别增持0.69%、0.29%、0.78%、0.49%。

据南京银行此前披露的可转债股份变动相关公告,法国巴黎银行、南京高科、中国烟草总公司江苏省公司(江苏省烟草公司)为通过可转债转股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在光大证券看来,重要股东上半年通过可转债转股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有助于公司补充资本,同时也彰显重要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展望下半年,作为以基建和本地优质企业为主要贷款投向的地方银行,南京银行在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发力的趋势下可以迅速在相关领域增加投放量,贷款投放在上半年保持强劲的基础上,景气度确定性有望继续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