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广东多家银行出台纾困举措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20日,广发银行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推出五方面22条举措,支持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近来,广东地区出台类似举措的银行不在少数,加大小微企业纾困力度,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在成为当地银行业近期的重点工作。

  助力小微企业纾困

  普惠金融是当前多家银行的发力重点。根据广发银行印发的相关方案,该行落实普惠金融授信业务尽职免责有关制度,在有效防范道德风险的前提下适当提高免责和减责比例,构建敢贷愿贷、尽职免责的信贷文化氛围。推动实现小微企业贷款量增、面扩、价降,加大信贷产品创新力度,优先安排普惠小微贷款投放,促进提升普惠小微首贷、信用贷、中长期贷款占比。给予小微贷款FTP优惠,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六大类17个项目手续费,确保“应降尽降”。

  部分银行相关业务信贷资源上不封顶。根据广州农商银行日前最新发布的“稳经济35条”方案,该行对普惠与小微业务信贷资源实施上不封顶、按需投放,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行业的信贷资源倾斜和保障,全力保障客户合理资金需求。多次下调普惠小微贷款利率和按揭贷款、消费贷款等涉及民生重点领域的贷款利率,满足居民合理住房、消费需求,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制定了《普惠金融条线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的行动方案》,综合考虑客户所属行业、风险缓释条件以及市场竞争环境等因素,通过利率差异化管理,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确保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同时,进一步减费让利,做好费用减免工作;做好第三方合作机构管理,严格把控各环节服务和交易收费。

  广东华兴银行也推出“服务小微企业十条”,加大普惠自营贷款投放力度,主动对接小微企业客户金融服务需求,不断实现服务客户下沉,拓宽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遇流动性困难,还款意愿良好、有发展前景的普惠小微型企业贷款借款人,给予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

  金融服务科技企业

  科技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多家银行也加大对科技等企业的支持力度,比如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打造“科技支行+政银风险分担+投贷联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推动金融服务与科技产业的深度融合。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了支持的重点。相关方案显示,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进一步优化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小微企业的中长期信贷投放,积极支持传统产业小微企业在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绿色转型发展等方面的中长期资金需求。强化对专精特新“小巨人”“小升规”“单项冠军”等制造业、科技创新领域重点客群的支持力度等。

  广州农商银行在“稳经济35条”方案中提出,将持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中长期信贷投放,积极支持传统产业在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绿色转型发展等方面的中长期资金需求,助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银行支持科技企业“工具箱”丰富。广发银行表示,将运用“税银通2.0”“银电通”“科技E贷”“抵押E贷”“快融通”等产品拓展诚信纳税、生产型制造业、科技型和高新技术、优质抵押类小微企业客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