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微众银行马智涛:利用区块链技术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

齐金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日前,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数“链”大湾区——区块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报告(2022)》。该报告深入阐述了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支撑实体经济、赋能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以微众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及科技企业在区块链技术领域的落地成果进行了研究分析。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依托自身科技创新的基因深入布局了区块链技术的研发,有效地开展了可信底层基础设施建设、国产开源创新生态探索等一系列重大创新实践,共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融合发展。

  为大湾区互联互通搭建开源技术平台

  马智涛介绍,微众银行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从2015年开始布局区块链,2016年牵头发起国内第一家金融行业的区块链联盟——金链盟。微众银行坚守区块链技术全面安全可控理念,依托金链盟开源工作组协作打造了金融级联盟链底层开源平台FISCO BCOS,并实现全链路国产化支持,极大加快了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开源生态的发展。

  据悉,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微众区块链全栈技术体系支撑了生态内数百个应用项目的研发,社区收集到的产业数字化标杆应用超200个,覆盖健康码跨境互认、政务、监管科技、农产品溯源、版权保护等重点应用领域。开源生态汇聚3000余家企业机构、70000余名开发者共建共治共享,建成最大最活跃国产开源联盟链生态圈。

  在具体应用场景落地方面,马智涛介绍,今年3月份,粤澳跨境数据验证平台正式在广东和澳门上线试运行。该平台基于FISCO BCOS国产开源区块链底层平台开发,为跨境数据提供可信、合法、安全的数据验证。以医疗服务场景为例,未来,居民可携带“跨境病历”在大湾区内接入跨境数据验证平台的医院就医;就诊地医院只需在平台上进行病历验证,而无需实质性接收患者数据;在就医完成后,居民可携带相关医疗账单回到居住所在地进行保险赔付等,保险机构则可在平台上对账单进行“验真”,完成赔付。

  在金融服务方面,微众银行运用区块链开源技术支持了“珠三角征信链”的建设。据了解,“珠三角征信链”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统一领导、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指导下建设,以“粤信融”征信平台为依托,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区块链技术为保障,实现了跨区域、跨系统、多维度企业信用信息共享互通,助力银企融资对接,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珠三角征信链” 以成熟先进、国产自主的FISCO BCOS为底链构建应用平台,微众银行提供FISCO BCOS区块链开源技术支持。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珠三角征信链”共上链征信机构、数据源单位、监管部门等节点11个,上链企业227.64万家,上链信用信息5,908.16万条,为207家金融机构开立查询用户1.47万个,累计上链授权9.77万笔。金融机构依托“珠三角征信链”平台,累计授信5.23万多户,金额3233.48亿元。

  为大湾区数据基础设施“架桥铺路”

  马智涛透露,目前,微众银行已累计服务有效个人客户数达3.4亿,服务小微企业近280万家。2022年上半年,微众银行的营收和净利润都保持30%增幅。

  对于一家稳健发展的数字银行而言,持续的科技研发投入是否能最终兑现为商业价值?对此,马智涛认为,微众银行在区块链以及其他很多前沿技术方面的研究都不会刻意追求非常短期的价值回馈。他告诉记者:“我们相信,企业在带动整个行业以及社会的进步上面还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在很多前沿技术方面做了提前布局,但是不需要在未来一两年,或者两三年的财务报表上有所体现。”

  马智涛举例称,以区块链为例,目前微众银行正在协助粤港澳大湾区通过区块链技术,来促进在大湾区数据要素的有效流通。但是,大湾区目前的数据要素在流通过程中还是面临很多的困难,所以微众银行倡议通过区块链技术让数据要素在大湾区更畅通地在三地流转,也能够在各地的不同范畴当中用好这个数据要素。

  “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必不可少。这一过程需要先行者,就好比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都促进了人流、物流在大湾区的流通。既然微众有这方面的技术储备,我们就应该把助力整个大湾区把这个基础建设搭建好。未来,我们相信肯定还是有很多的商业机会能够去参与。”马智涛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