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银理财总裁助理刘坡忻:四方面做好科技与业务的协同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石诗语)5月19日,在中国证券报主办、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协办的“第一届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北银理财总裁助理刘坡忻表示,金融机构要做好科技与业务的协同。

  具体而言,刘坡忻认为,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建立科技与业务的沟通机制,加强业务部门和科技部门的协作。参照敏捷思想,设置以项目及目标为导向的跨部门业技融合协作小组,强化业务技术在工作方式上有条件充分沟通和交流,在目标上保持一致,在绩效上相互关联,从而确保科技与业务的协同。

  二是加强科技人员的业务培训,以及业务人员的科技培训,着力推进“懂科技的管理人才”“懂业务的科技人才”培养,促进业务科技化,科技业务化。在全机构范围内构建一支业技融合的金融科技人才队伍。

  三是加强科技治理,优化科技流程,提高科技开发的质量和效率,降低科技研发流程的复杂度,例如技术中台、数据中台等模式的推广成熟,可以让业务不用关心科技底层的复杂逻辑,更容易提出需求,满足业务发展要求。

  四是可以考虑推行科技人员前置的模式,例如向业务部门派驻ITBP,建立起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沟通的桥梁,有效减少业务人员同时应对业务经营和系统建设的工作压力。

  据刘坡忻介绍,目前北京银行正在按照“一个银行、一体数据、一体平台”的理念,积极推进全行级别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北银理财作为北京银行“大财富管理”战略的重要拼图,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赋能,在公司“一体两翼”的战略中,将需要金融科技密集赋能的一体化资管业务平台的建设列为“一体”,构建以投研、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为核心的资产管理能力,以及具有北京银行特色的财富管理能力。目前公司在此战略目标下,已经启动新一轮科技规划项目,将集中全公司业务和技术力量加快数字理财的落地。  

  北银理财总裁助理 刘坡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