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通过创新性制度安排 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绿色低碳领域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6月5日在2023双碳金融论坛上表示,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核心和血脉,可以通过创新性制度安排,以市场化原则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绿色低碳领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多元化、专业化、差异化金融服务。

  他表示,碳达峰、碳中和为绿色金融发展创造新契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过程中,我国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消费结构加快调整,金融业将在引导要素配置、结构优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随着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深入推进,与绿色低碳技术攻关、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等有关的投融资需求将会大幅增加,给金融业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金融机构一方面可以加大对清洁能源、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产业以及绿色低碳技术、碳捕捉、碳封存等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应当积极支持钢铁、煤电、石油、化工、有色、建材等传统行业技术改造、设备更新、管理提升、产品优化和兼并重组,帮助其有效降低碳排放强度。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为金融创新拓展了新领域。随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规则、标准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主要高碳行业将逐步纳入碳市场。在碳排放权交易不断扩容提质的过程中,碳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将会得到充分发挥,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将迎来发展良机,并在提高碳排放权定价的有效性和市场流动性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碳排放核算和碳减排效应的评估工具、模型和方法将会不断得到开发应用,为金融机构全面衡量碳足迹、优化资产结构、加强风险防范提供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