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提升扩种大豆信心 保障农户与企业收益 “银期保”项目实现多方共赢

王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地租在种植成本中占大头,按一亩地1000元算,种75000亩大豆,地租得7500万元,只靠合作社自己确实压力不小。没有‘银期保’,很难以这么低的利率拿到这么多贷款。”北安市革命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富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

  李富强所说的“银期保”,是大商所今年在“农民收入保障计划”中推出的“银期保”大豆种收专项项目。该模式系统性引入龙头企业与银行,帮助农户减少种植风险,从而解决融资和售粮难题,稳步提升扩种大豆信心,保障农户与企业收益。

  引入龙头企业和银行参与

  记者了解到,“银期保”大豆种收专项项目采取的是“龙头企业+银行+保险+期货”的模式。该模式是基于“保险+期货”收入保险的全面升级,首次系统性引入龙头企业和银行参与,旨在“保收入”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探索解决种植环节融资难以及后期行情不佳时售粮难的问题,为大豆种植提供综合性金融保障。

  据悉,该模式的核心逻辑在于依靠龙头企业远期收购订单和收入保险,在备耕期提前确定预期收入,为银行贷款提供标准。如此,投保主体不仅能够在备耕期提前锁定最低收益、确保大豆“卖得出去”,还能高效便捷地获得信贷支持,为大豆扩种提供资金保障。

  作物成熟后,龙头企业将统一收购入库,根据实际粮款代替农户偿还银行贷款,随后将剩余粮款支付给农户。若应付粮款不足以偿还全部贷款,则将收入保险的赔款用于偿还所欠贷款,随后将剩余赔款支付给农户。粮食销售后,龙头企业通过向投保主体提供二次点价权,在保障投保主体基本收益的基础上,给予其享受大豆价格上涨收益的机会,使大豆不仅能“卖得出去”,还能“卖得上价”。

  种植主体收到的保险赔付以及企业的收购价格均将参考大商所豆一期货合约确定,相应的风险也可通过期货市场对冲。

  总体来看,“银期保”在服务跨度上有了进一步体系化的提升,形成了银行提供信贷支持、保险保障种植收入、期货转移价格风险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并连接粮食销售环节,打通了农民从种到卖全链条金融保障的各个环节,为服务大豆扩种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据悉,目前8个“银期保”项目正在顺利推进,共覆盖大豆种植面积33.24万亩。临近秋收,相关参与机构已开始为测产做准备。

  带来综合金融保障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李富强所在的合作社如今经营耕地面积超20万亩。但在2019年,受内涝影响,合作社出现减产,销售价格也不甚理想。也是在那一年偿还贷款后,之前为合作社提供信贷支持的银行没有再发放贷款。“地租在种植成本中‘占大头’,年初是集中支付地租的时段,按目前每亩1000元左右的地租水平,我们这20万亩地要支付2亿元,仅靠上一年度的种植利润不足以应付。要是突然少了银行信贷的支持,经营可能难以为继。”李富强说。

  为这一问题发愁的不仅是李富强。相较南方省份,黑龙江地广人稀,近年来农业发展呈现规模化、集中化特点,种植面积上千亩甚至上万亩的合作社已不算少见,他们的经营同样离不开信贷资金支持。同时,银行也在为如何服务好这类客户发愁。对于经营面积千亩以下、资金需求不过百万元的种植主体,银行尚可以通过信用贷形式予以满足;但对于上千万元甚至1亿元以上的资金需求,仅靠“信用”显然并不足以打消银行对安全性的顾虑。

  “银期保”项目为这一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在该项目下,投保主体的种植收入受到“保险+期货”收入险保单和企业远期收购订单的双重保护,银行可以借助“银期保”安心发放助农贷款,规模化种植主体也不必再为春耕备耕融资难的问题而担心。

  李富强称,往年收获后,各地因毁约、惜售等原因给买卖双方带来损失的案例并不少见,“银期保”通过在后端引入龙头企业直接收购,在以往“保险+期货”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将保障时段从收获环节延长到了销售环节,弱化了种植方和收购方的对抗属性,增强了合作属性,也解决了售粮难问题。

  创新期货工具受青睐

  记者了解到,在“银期保”之前,已有期货公司尝试“保险+期货+X”的模式。例如,中粮期货从2020年起,在北安市开展“保险+期货+订单+信贷”的商业化项目,当时龙头企业利用基差点价的方式与农民签订远期合同,再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

  中粮期货“保险+期货”项目总监陈驰告诉记者,在商业化项目中,购买场外期权的费用需要企业自己承担,而在“银期保”项目中,大商所为了扶持大豆产业稳定发展,对投保主体给予不超过保费总额70%的补贴,还可全额支付龙头企业二次点价环节场外期权净权利金,减少企业负担,推进模式运行。

  太平洋财险黑龙江分公司三农中心副总经理王一男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对农业保险高度重视,在物化成本基础上推出了大灾保险、完全成本保险等险种,“保险+期货”的推广进一步丰富了涉农保险责任覆盖范围,对于保障并提升农户种植意愿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特别是今年,在推广大商所“银期保”项目的过程中,太平洋财险在保险产品设计上对标中央政策性大豆收入保险,尽量做到高保额、低费率,同时考虑到商业银行的信贷资金支持和产业链龙头企业的收粮兜底,深受新型农业主体、农户欢迎。

  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银期保”项目为农场提供的收入保单和收粮订单,以及售粮后的二次点价机会,大大增强了农场经营的稳定性和收益能力,也为银行信贷的安全性提供了双重保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