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管新规落地 家族信托站上风口

国际金融报

  10月23日,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披露,公司董事会主席吴亚军旗下信托于近期增持公司12.75万股股份。

  公告称,该公司一名主要股东Charm Talent International Limited已知会,于2018年10月18日至10月19日期间于公开市场增持合共12.75万股普通股,平均价格约为每股股份16.2港元。据此计算,收购总价为206.55万港元。

  据披露,Charm Talent全部已发行股本由Silver Sea Assets Limited全资拥有,而Silver Sea全部已发行股本则由HSBC International Trustee Limited以吴氏家族信托的受托人身份全资拥有。

  上述吴氏家族信托是于2008年6月11日由吴亚军作为设立人及HSBC International Trustee作为受托人设立的一项全权信托。吴氏家族信托的受益人包括吴亚军的若干家族成员。

  据记者了解,由家族信托基金代管持股在香港上市公司中非常普遍,如李嘉诚的长江实业、李兆基的恒基地产、郭氏家族的新鸿基地产等都采用这种方式。

  而随着资管新规落地,有业界人士称,家族信托这一“蓝海”业态凭借与资管新规高度契合的优势,将迎来难得的发展契机。那么,家族信托的“黄金时代”真的要来了吗?

  存量规模超500亿元

  银保监会近期下发《信托部关于加强规范资产管理业务过渡期内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慈善信托、家族信托不适用资管新规,并首次定义家族信托。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把家族信托排除在“非标产品净值化管理”监管范围之外,同时提高门槛,将这类产品推上了“风口浪尖”。

  “近年来,信托业开始对家族信托普遍关注,并有了一定探索,但与海外成熟模式相比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日前,中国银保监会信托监督管理部主任赖秀福公开表示。

  赖秀福也强调,当前,家族信托法制条件基本具备,银保监会针对资管新规制定的相关细则对家族信托进行了界定,并明确其不适用资管新规。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近30家信托公司开展家族信托业务,存量家族信托的规模超500亿元,存量产品数近3000单。包括中信信托、上海信托、平安信托、外贸信托、兴业信托、华宝信托等公司均成立了专业化家族团队开展该类业务。

  具体来看,第一梯队百亿规模以上的有建信信托和中信信托,建信信托219单,中信信托近700单;第二梯队规模为50亿元到100亿元之间的有长安信托、外贸信托和中航信托,长安信托近500单,外贸信托275单,中航信托209单;第三梯队规模在20亿元到50亿元之间的有北京信托、上海信托、山东信托、华能贵诚信托、平安信托。

  平安信托方面相关人士介绍,2017年,平安信托率先推出保险金信托、定制型家族信托、专享型家族信托、家族办公室家族信托四大系列产品。截至目前,平安家族信托客户数超2000人,管理规模近70亿元。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刘小军对媒体透露,“自2013年以来,中信信托为近1200位高净值客户提供财富隔离、家族财富增值和传承服务,家族信托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50亿元,同时在探索非上市公司股权和上市公司股票作为信托财产以及慈善信托领域也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悉,目前中信信托有定制化家族信托和标准化家族信托产品。前者信托期限在10年以上,3000万元门槛;后者设立门槛为600万元,标准化产品。而信托资管细则出台后,标准化家族信托门槛已提高到1000万元。

  拥有良好市场条件“随着资管新规落地,信托公司主动转型,而家族信托高度吻合资管新规的发展要求,这使得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设立家族信托,让家族信托迎来黄金时代。”小小金融总经理刘小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家族信托的快速发展,还与私人财富市场迅猛发展及高净值人群财富传承到了高峰时刻有关。

  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与贝恩咨询公司发布的《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在2006年至2016年十年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从26万亿元增至165万亿元,预计在2017年达到188万亿元。这十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实现了2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

  与此同时,《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针对超高净值人群的调研显示,近20%的超高净值人群已经开始进行家族企业的传承工作,超40%已经进行了传承准备,加上打算在未来1至3年之内开始准备的,共计未来3年内,约80%的超高净值人群会着手对家族传承的安排。

  据预计,趁着未来几年的市场机遇,到2020年,国内家族信托业务规模可能增至6000亿元。

  “今年落地的资管新规,主要是严格监管融资渠道,去杠杆、压缩通道业务,不少信托公司的业务很难开展下去。”一家上海地区的信托公司业务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家族信托站上“风口”的当下,不排除一些信托公司利用家族信托做通道业务,或者做融资类业务。总而言之,家族信托在当前的窗口期会成为比较热的产品。

  赖秀福认为,相较于信托公司传统的资金信托业务,家族信托虽难以迅速贡献收入和利润,但一旦形成规模且顺利运行,将成为信托公司客户黏性最高、最稳定、最为长期可持续的业务类型。

  普益标准相关研究员也指出,信托业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为服务信托、私募融资、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四大业务模式。因此在大环境趋势下,我国家族信托业务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不管是在市场规模还是在利润收入上,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当前财富管理市场日趋活跃,为信托公司开展家族信托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条件。”赖秀福说,家族信托是未来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如何做好家族信托业务,对信托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刘小峰则指出,要在家族信托占据一席之地,信托公司除了要对信托、保险、债券、证券、基金等各类金融资产配置了然于胸,信托公司的团队成员还需要熟悉继承、婚姻、信托、公司、税收等各类法律法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