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类信托受市场青睐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信托行业经历了“严监管”的一年,一系列与信托行业发展直接相关的监管文件密集出台,为信托业转型指明了方向。展望2021年,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谢运博认为,业务转型仍是信托行业发展的“关键词”,加大标准化资产的配置比例、探索服务信托新模式预计成为信托业发展的两大重点方向。

  防范风险 守住底线

  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律与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邢成表示,信托公司过去长期依赖的融资类、通道类、非标类业务将面临着极大的转型压力,传统业务转型创新业已成为信托公司未来的必然选择。

  在去通道、严监管背景下,2020年,信托行业迎来较大调整。截至2020年10月末,全行业受托管理信托资产余额20.74万亿元,较年初减少8632.68亿元。通道业务持续压降、融资类业务规模持续压降,同时地产信托规模始终处于严控状态。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近期举办的2020年信托业年会中指出,信托公司要杜绝与监管博弈的心态,不能通过变通或绕开监管规定开展信托业务,更不能以此寻求相对于其他信托公司的不正当竞争优势,破坏市场秩序。

  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近期表示,未来,银保监会将统筹做好信托业风险防控、转型发展等各项监管工作,集中精力打好防范化解信托业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看好投资类信托前景

  相比服务类信托,投资类信托的前景更为行业看好。一方面,资金信托新规下,信托公司需要依靠标准化集合资金信托规模的扩张做大“分母”,以便创造非标业务的空间。另一方面,近两年海内外资本市场行情看涨,投资类信托产品需求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证券投资类信托的发行规模明显提升。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投向为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占比为12.85%,仍低于投向为工商企业、基础产业、房地产的占比。谢运博认为,在资金信托新规的引导下,预计未来信托业将加大对公开上市股票、债券、股权等资产的配置力度,资产配置类型将更趋丰富,逐渐摆脱对非标类资产的依赖。

  中信信托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赵晞认为,展望2021年,资本市场继续呈现高波动的震荡局面,蕴含高度的不确定性。结构性行情的机会仍将存在。保持对各类资产和策略的均衡配置,对影响各类资产的核心因素密切关注,同时保持一定比例的高流动性资产,根据每个阶段的主要矛盾变化,灵活调整并捕捉预期差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有助于获得比较稳定的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