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集合信托“量升价跌”

金融类独领风骚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伴随着2020年12月数据出炉,集合信托2020年全年情况也浮出水面。刚刚过去的一年中,集合信托主要呈现三大特点:金融类“一枝独秀”、房地产类持续压降、收益率逐步下跌。

  分析人士称,随着信托公司转型标品业务加速布局以及对后市谨慎看好,金融类产品吸引力有望增强。此外,收益率动辄9%的房地产类产品在整体信托产品中的占比继续压降,未来集合信托整体收益率可能进一步下跌。

  收益率“翘尾”行情出现

  用益信托网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共有55家信托公司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000只,成立规模为1954.52亿元,环比增长12.68%。用益信托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认为,集合信托成立规模连续上涨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的可能性较大,信托公司年末冲规模对集合信托市场有较大的影响。一方面,因年末房地产信托等投资者较为熟悉的产品投放增加,募集情况略有回升;另一方面,因年末股票市场火爆,间接拉动了证券投资类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

  从产品成立的投资领域来看,金融类集合信托产品最为抢眼。2020年12月,金融类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为679.02亿元;房地产类次之,规模为501.12亿元;工商企业类和基础产业类成立规模则分别为310.65亿元和223.88亿元。对此,喻智表示,尽管房地产类数据表现不错,但房地产信托收紧是大趋势,爆发难以持续。

  收益率方面,2020年12月成立的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为6.73%,环比上升0.07个百分点。某信托分析师表示,这属于“翘尾”行情,部分信托公司为增加产品吸引力,从而完成既定目标,会主动让利给投资者,引起收益率短暂上行。普益标准认为,在行业净值化转型的过程中,收益率年末“翘尾”现象恐难持续。

  2020年金融类一枝独秀

  2020年,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共计25225.24亿元,增长11.40%。然而具体从投资领域来看,各领域情况却并不相同。

  金融类集合信托可谓“独领风骚”。2020年,金融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9069.20亿元,直逼万亿大关,而2019年其成立规模仅6446.62亿元,大增40.68%;与金融类同样顺势增长的还有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2020年工商企业类成立规模为3162.35亿元,增长46.64%;房地产类集合信托则受严监管影响,成立规模逆势下跌,2020年成立规模为7429.00亿元,下降10.28%;基础产业类成立规模为4810.82亿元,下降7.78%。

  对此,某大型信托公司人士表示,监管趋严给房地产类信托业务带来很大影响,加之监管对信托公司转型标品业务的要求日益提高,信托公司加大加紧其他类型品种布局力度,曾连续几年占比下降的金融类信托受到关注;同时由于股市趋热,进一步提升金融类信托业务的吸引力。

  未来继续推进转型

  纵观2020年,8月以来,集合信托收益率步入“6”时代,而平均年收益率为7.28%;相比之下,2019年平均年收益率为8.08%。

  昔日常以高收益率著称的信托产品为何在2020年收益率猛降?一位信托业资深人士表示,信托产品收益率不断下行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二是收益率动辄达9%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在整体信托产品中的占比逐渐降低,推动信托产品整体收益率下行;三是资金信托新规推出后,非标产品越来越少,而非标产品是信托产品高收益的重要抓手。

  展望未来,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王和俊表示,一方面,信托公司可以调整大类资产配置方向,通过精细化管理降低成本,调整投资者预期;另一方面,可以提高投资产品的丰富性,比如增加证券、股权、另类资产投资等。

  华宝证券认为,未来信托公司须大力推进业务结构转型调整——开展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等服务信托业务,同时也可以积极开展证券投资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