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61家信托公司披露财务数据 信托业上半年业绩浮出水面

马嘉悦上海证券报

    信托业上半年业绩概貌逐渐浮出水面。截至7月19日,有60家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了未经审计的上半年财务数据,陕国投则作为上市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快报。整体来看,信托公司业绩依旧严重分化,加快业务转型和持续压降融资类信托规模已成为行业共识。

  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趋严、行业加速转型的背景下,各信托公司由于在资源禀赋、股东实力、转型节奏等方面存在差异,业绩分化愈发明显,寻找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业务、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是信托公司未来重点发力的方向。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9日,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的信托公司超过30家,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公司高达9家。其中,有3家信托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超过20亿元,分别为平安信托、五矿信托和中信信托。具体来看,平安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17.60亿元,同比增加2.86%,实现净利润34.62亿元,同比小幅下降5.72%;五矿信托实现营业收入35.99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净利润20.06亿元,同比增长37%;中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40.96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净利润20.12亿元,同比增长87.9%。

  有人欢喜有人忧。部分信托公司上半年业绩明显下滑,包括国联信托、吉林信托、渤海信托、华宸信托、雪松信托在内的10多家信托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低于1亿元,其中渤海信托、民生信托等公司的净利润更是大幅下滑。

  “由于部分信托公司此前过度依赖传统通道和非标业务,因此在融资类信托规模压降过程中,营收受到了较大冲击。另外,大多数公司难以在短期内找到新的收入来源,因此行业内部业绩分化越来越严重。”某资深信托研究员直言。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分析道,每家信托公司的资源禀赋及战略布局存在差异,头部信托公司在业务转型和创新方面具有先发优势,后续信托业内部大概率将延续分化态势。

  在愈演愈烈的分化格局下,信托公司如何守住头部位置或者实现弯道超车?

  中海信托总经理张德荣直言:“首先,不要再留恋过去行业狂飙突进的好日子,处于转型阵痛期的信托公司应瞄准未来发展方向,不断努力。其次,信托公司需找到适合自己、符合监管要求的创新方向。”

  中航信托副总经理张瑰也表示,信托公司必须打破以往的路径依赖,重新审视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业务结构,在发力标品业务的同时,建立起专业化的事业部制团队,真正发挥信托的资产配置功能。

  对于目前处于劣势的中小型信托公司来说,帅国让认为,需要采取差异化发展战略,寻找有自身特色的发展方向,比如立足所在区域,形成较强的区域市场竞争力。另外,信托公司应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并掌握关键资源,比如突出的资产配置能力、强大的投研团队及丰富的资金来源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