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重庆信托:不断创新家族信托业务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吴先生是一位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在西安奋斗数十年,积累起了相对不菲的财富。为防止企业风险传导至家庭,影响家人生活质量,最近,他开始思考通过设立家族信托解决企业和家族财富的传承问题,并与重庆信托签订了“臻善传家”家族信托合同。

  类似吴先生情况的人越来越多。重庆信托相关业务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收藏投资导刊》专访时透露,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推出的“臻善传家”系列信托规模较同比增长81.6%,超过了去年全年体量。同时,超高净值客户的比例也在提升,单笔信托规模突破1亿元。

  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达到了241万亿人民币,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人民币以上)数量达262万人,2019-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15%。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前提下,预计到2021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将达到约300万人,而这部分人掌握的可投资资产总规模就接近84万亿人民币。

  根据相关研究,得益于高净值人群规模增速与其对家族信托认可度提升的双重驱动,中国家族信托意向人群数量正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年复合增长率达35%。

  不难看出,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市场广阔。而家族信托具有风险隔离、财富传承的功能属性,能更好地帮助高净值人群规划“财富传承”。

  以吴先生为例,他当时的主要需求有三个方面:一是通过设立家族信托隔离企业风险,即使未来企业经营不善,信托资产也能满足吴先生及后代富足的生活需求。二是激励直系或旁系家族成员努力奋斗,在事业或生活上有所成就,同时也能在危机时刻给予家人保护。三是希望家族信托能够长期延续,避免现在设置的条款在百年之后不再适用。

  针对吴先生的情况,重庆信托为他定制了专注家族传承的家族信托,将其多名家族成员作为家族信托的受益人,内容涵盖教育保障、医疗辅助、创业激励、抚育激励、刚需支持、特别条款等6个方面。例如,在教育基金分配上,该家族信托可以在受益人攻读不同阶段的教育学位进行一次性奖励,还会根据受益人考取学校的排名情况和学位等级进行区别性的激励。教育基金分配方面,家族成员可在创业初期申请家族信托项下的收益作为创业基金,但必须有自己的团队、产品、商标、商业模式,鼓励家族成员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创业梦想,最终实现家族繁荣的延续。

  重庆信托还为该家族信托创造性地引入保护人委员会。所谓保护人委员会,是为保护家族信托的正常合理运行、协助受托人作出最优决策而设立的机构。若委托人失去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或身故等情形出现,家族信托项下决策均以保护人委员会决议为准。可避免目前设置的条款不符合以后的需求,为长期存续的家族信托留有调整的空间。

  目前,重庆信托正在尝试将家族企业股权装入家族信托,将企业风险与个人风险进行隔离,充分显现家族信托风险隔离的功能。下一步,会依托公司优质资源,围绕风险隔离、财富传承、资产配置、人寿保单、税务筹划、投资咨询等方面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对家族信托业务的未来发展,重庆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期将不断丰富家庭信托受托资产的品种,除资金外,还将接受受益权、珠宝、股权、不动产等形式的资产。在受托资产管理的过程中,扩大投资管理范围至高端医疗、税务筹划、专业投资咨询等领域,审慎运用、管理受托资产,满足客户全方位的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