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矿信托:让更多资源进入慈善信托

石诗语 收藏投资导刊

  9月5日,由五矿信托发起设立的“五矿信托三江源系列慈善信托”荣获第十一届“中 华慈善奖”。面对荣誉,五矿信托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刘雁感慨道:“信托与慈善的相遇,让公益事业更具公信力、聚合力、创新力和生命力。” 截至目前,五矿信托已成立慈善信托39单,总规模7118万元,累计对外捐赠接近 5000万元,项目覆盖扶贫济困、生态环保、教育人文、中医药文化等多个领域,为实 现新时代共建、共荣、共享的慈善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慈善信托,慈善事业新兴力量

  及本次获奖的“三江源”项目,刘雁说,保护 三江源、开发三江源,是一个紧迫而切实的重 要课题, 更是关系战略全局层面、牵扯未来 发展大局的“国家主题”之一。三江源地区位于青海南 部,而五矿信托的注册地正是青海,发行“三江源慈善信 托”,意味着不忘初心、情系家国。

  谈“独木不成林,一人不为众”,刘雁说,无论是在精准 脱贫、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时代主题,还是在抗击新冠病 毒疫情、救助河南洪涝灾害、驰援青海玛多地震等突发事件 中,都能看到慈善信托的身影,充分体现了信托行业的责任 与担当。慈善信托作为慈善事业的新兴力量,既是信托的本 源业务,也是信托公司承担社会使命与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更是推动第三次分配发展的重要主体力量。

  刘雁表示,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财富累积, 观念进步,对于慈善事业的发展、对于社会财富的分配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以往“粗放型”切割到精细化 管理,从一锤子买卖的捐赠,到更加注重慈善财产的保值增值与高效运用,这是时代的要求。慈善信托恰恰回应了这种需求,并提供了相应的法理依据、运作机制与实际操作工具。

  谈及对慈善信托的理解,刘雁介绍了信托在慈善事业中能发挥出的种种优势。信托可以长期配置资产,具有高度的灵活性与适应性,可以解决慈善事业的久期、规模等问题,使得这项事业经得起公众的监督、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经得起社会的考量。

  自慈善信托开展以来,领域拓展、模式创新、资源整合、信任构建,无不显现出其内在机理对于公益事业的提升与推动。可以肯定,慈善信托使得慈善事业更规范、更透明、更长效、更开放,进而为第三次分配 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直播斑头雁,拉开慈善信托序幕

  五矿信托自成立以来就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投身慈善事业。

  2018年,由五矿信托组织的国内首个以直播形式宣 传珍稀保护动物的慈善项目“直播斑头雁”开播。自此,五矿信托“三江源慈善信托”就以点带面,持续投入,不断支持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建设。

  2019年至今,五矿慈善信托与青海方面组织开展的“饮水思源”系列活动,以实地踏勘的形式,向世人展示 大美青海,凝聚各方,共护高原。此外,长江黄河源区科考、三江源区生态村建设、贵南县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基地建设等,都为“中华水塔”的科学保护提供了宝贵的一 手资料。

  除生态建设外,教育扶贫也是五矿信托慈善事业的重中之重。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2020年,五矿信托通过慈善信托向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资助建设马湖乡唐家山村小学,目前已累计投入100万元,项目已于2021年建成,总面积1396平方米,项目的建成极大改善了马湖乡基础教育硬件设施,惠及当地数百名适龄儿童及青少年,为促进当地群众走上自 信自强自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奠定基础。

  时至今日,刘雁依然对一封手写的感谢信记忆犹新。

  稚嫩的字迹背后是一个温暖感人的故事。这位写信 的同学今年已顺利升至高中,他在信中坦言,母亲身患重病,家中姐弟都在上学,经济压力极大,他一度非常消沉无助,是五矿信托的筑梦奖金、老师和亲友给了他温暖,让他鼓足勇气面对生活和学习,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取得 了优异的成绩。

  “这位同学的故事也是‘起志助学金’的初心所在,即为身处困难中的孩子们遮雨避阳,传递温暖,助力他们逆风成长,展翅飞翔。”刘雁说。

  在五矿信托的慈善信托项目中,类似的感人故事不胜枚举,从致力于“三江源”地区生态环保,到以中医药为主题,弘扬传统精粹,再到关注阿尔茨海默症患者。

  做好品牌,带动更多资源进入慈善信托

  荣誉的获得是来之不易的。刘雁坦言,作为一种相对后起的公益形式与机制,慈善信托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特别是对于我们直接从事一线展业的团队,确有甘苦同尝、冷暖自知的感慨。”

  开展慈善信托面临的首要难题,就是社会公众对于信托、对于慈善信托的认知隔膜与理解偏差。

  刘雁说,由于慈善捐赠长期作为公益事业的传统主流方式,相当多的社会组织和个人,将慈善信托等同于慈善捐赠,并不了解甚至不想去了解其间的差别,而只是将慈善信托作为简单的资金来源。这导致了在合作中,各方一系列的认知偏差、沟通障碍乃至理念冲突,甚至影响了慈善信托的前期落地与后期运作。

  “曾经有合作方在项目实际推进过程中, 发现要提供诸多材料并有相当严格的审批和监管措施,便以‘太麻 烦’为理由中断了合作。”刘雁遗憾地说。

  实际上,即使在目前运行的项目中,五矿慈善信托团 队也时常会听到合作方的不解与抱怨。信托有着精密的法 律机制、严格的监管规则、规范的流程体系,对于习惯了较为“粗放式”传统公益方式的社会组织和公众而言,需要有个重新认知与逐步适应的过程。

  据了解,与只涉及两方当事人的慈善捐赠不同,慈善信托的法律关系是由委托人、受托人和受益人三方当事人构成 的,设立慈善信托也必须采用书面形式。这和可以采用口头 以及其他形式进行的捐赠相比,无疑多了一些屏障。

  此外,慈善信托的财产既独立于受托人的自有财产也 独立于受托人管理的其他财产,还独立于委托人的财产。在善款运用方面,委托人还可以选择设置信托监察人,对受托人管理运用慈善信托财产的情况进行监督,防止善款被滥用。因此,无论是慈善信托的设立,还是善款的运用,慈善信托的审批流程、制度限制都远远严格于一般的 慈善捐赠。

  “在我看来,‘花钱没那么容易了’固然让一些组织和个人感到不便,但这恰恰也是慈善信托的价值所在,敬畏规则、严格管理、独立透明、链条清晰。”刘雁说,配套规则的缺位也放大了实际展业中的困难。以行业持续呼吁的税收优惠政策而言,尽管《慈善法》有原则规定,但由于具体操作规则的缺失,实际中,信托公司并未享受到此种优惠待遇。这也导致业务链条加长,谈判方增多,时间、资金成本无谓上升,严重影响了展业效率,销蚀了开 展动力。

  此外,信托公司身在金融行业,并非专业公益机构,很难维持一支较大规模的、专业化的慈善信托团队,这使得团队面临着很大的工作压力,这些都是慈善信托未来发展中应当考虑改变的。

  “慈善信托并非信托行业‘单打独斗’的演武场,而是上至政策部门,下到社会各界共建共享的同路行。”刘雁说,困难也好,荣誉也罢,都是阶段性、即时性的,只是前行路上的一个小结、一座驿站。慈善信托的事业是长期、动态、不断创新的,慈善信托未来的关注领域、展业模式、社会角色、自我定位等,都将面临着诸多的机遇与挑战。五矿信托因应变化,也在持续调整、顺势而为。

  刘雁表示,“三江源”慈善信托在社会上已有一定的 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后,将继续行在高原、志在星空,向社会讲好青海故事、中国故事。同时,从多个方面,不断加大投入、拓宽合作渠道、提升民众认知,让这一品牌内涵更为深广、价值意蕴更为厚重、社会影响更具力度,能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源进入这一领域,为共同富裕的时代要求、美丽中国的现实追求,加油助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