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行代销信托收入有升有降!招行代销收入下降至69.1亿,光大逆势增长五成

杨卓卿 证券时报

  融资类信托大幅压降的背景之下,部分银行代销信托收入也受到影响。

  信托百佬汇记者梳理银行年报发现,2021年招行信托代销额下降11.51%至4151.41亿元,系主动调整业务方向所致。与此同时,该行代销信托收入也有所下降,但依然实现了69.1亿元的代销收入。

  光大银行则成为逆势增长的典型案例,在2020年代销信托收入翻番之后,2021年增幅达到49.41%。

  另据披露,邮储银行2021年持续从全市场引进新策略资管信托产品,上线“固收+”、量化中性、指数增强等产品,代销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含信托计划)880.14亿元,同比增长29.77%。

  民生银行则表示,2021年该行代理业务手续费同比减少20.12亿元,主因是根据监管政策导向以及受市场环境影响,代理趸交保险以及融资类信托等业务规模持续压降,相应的代理手续费收入下降。

  招行信托代销额下降11.51%

  招商银行零售之王的地位无可撼动,信托代销收入依然傲视群雄。

  截至2021年末,招行财富产品持仓客户数3778.6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三成。报告期内,在全年市场波动的背景下,该行根据客户风险偏好变化,主动调整资产配置结构,加大理财产品供给力度,期末零售理财产品余额30038.5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5.48% ;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6080.35亿元,同比略微下降;实现代理信托类产品销售额4151.41亿元,同比下降11.51%,主因是在加强房地产监管,以及“房住不炒”“回归金融本源”等政策背景下,该行主动调整业务方向;实现代理保险保费770.73亿元,同比下降8.26%,下降的原因主要是该行持续深化期缴转型、优化产品结构,加大推动高价值贡献的期缴业务,而高保费贡献的趸缴业务有所放缓。

  另据披露,2021年,招行实现零售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37.50亿元,其中,代理基金收入127.95亿元,代理保险收入79.76亿元,代理信托计划收入69.10亿元,代销理财收入58.74亿元,代理贵金属收入1.95亿元。

  翻看过往数据可知,2021年确是零售之王信托代销的拐点。

  2020年,招商银行实现代理信托类产品销售额4691.20亿元,同比增长38.19%;代理信托计划收入70.59亿元,也比2019年代理信托计划收入——64.32亿元高出不少。

  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2020年招行代销信托规模大增四成,代销收入增长却不足10%;2021年招行代销规模下降11.51%,代销收入却仅下滑2.11%。

  一位信托公司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向信托百佬汇记者分析,“一般代销信托业务收入根据所代销项目后端结算,2021年代销的收入是结算2019和2020年代销的项目,反映在收入数据上有一定滞后性。”

  光大银行连续逆势增长

  光大银行的信托代销近两年十分生猛。

  年报披露,2020年该行发挥光大集团协同优势,实现客户迁徙、交叉销售、产品创新和综合服务,为个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解决方案。

  2020年,光大银行实现个人财富管理手续费净收入63.67亿元,同比增长65.59%。其中,代理信托收入同比增长111.92%,代理保险收入同比增长23.56%,代理基金收入同比增长66.28%。

  上述数据让人颇感意外。2019年~2020年是连续两个权益投资大年,该行代销信托收入增幅却远远超过代销基金收入增幅。

  2021年,光大银行代理信托收入实现50%的增幅,增幅再度超过代理基金收入。

  据披露,光大银行充实专业化理财经理队伍,健全线上内容运营体系,加快场景经营与营销创新,不断扩大财富管理规模;加速推进个人理财业务转型,丰富理财产品体系,报告期末转型类理财产品规模比上年末增长75.66%;大力推动财富E-SBU个人客户生态圈建设,为个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实现个人财富管理手续费净收入79.44亿元,同比增长23.09%,其中,代理基金收入同比增长37.92%,代理信托收入同比增长49.41%。

  披露信托代销数据的银行不多

  实际上,信托百佬汇记者翻阅多家银行年报,细致披露信托代销数据者实在寥寥,可供参考的信息还包括:

  邮储银行披露,2021年,该行代理期交新单保费789.44亿元,保障型产品新单保费1050.31亿元,同比增长46.65% ;大力推进净值型理财产品销售,有序引入他行理财公司产品,个人理财余额8603.28亿元;与业绩优秀的大中型基金管理人合作,重点精选“固收+”和权益基金,代销基金1882.10亿元,其中非货币基金1687.99亿元,同比增长30.68%;持续从全市场引进新策略资管信托产品,上线“固收+”、量化中性、指数增强等产品,代销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含信托计划)880.14亿元,同比增长29.77%。

  另据民生银行年报,2021年,集团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343.81亿元,同比增加0.72亿元,增幅0.21% ;实现营业收入1688.04亿元,同比减少161.47亿元,降幅8.73%。营业收入下降主要是本行持续推动业务回归本源,大幅压降非标投资,信托及资管计划、理财产品等非标投资日均规模同比下降2459.03亿元,相应的利息收入及非息收入分别同比下降54.86亿元和65.25亿元。

  具体来看,民生银行及其附属公司2021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75.66亿元,同比减少0.98亿元,降幅0.35%,其中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同比增加42.63亿元,主要是理财产品固定管理费及浮动管理费收入的增长;代理业务手续费同比减少20.12亿元,主要是根据监管政策导向以及受市场环境影响,代理趸交保险以及融资类信托等业务规模持续压降,相应的代理手续费收入下降;结算与清算手续费同比减少8.80亿元,主要是福费廷业务模式调整以及市场波动影响,国内信用证收入下降所致。

  此外,中信银行披露,截至2021年末,该行对公理财总规模突破1700 亿元,创历史新高。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达1515.15 亿元,占对公理财总规模86.32%。该行充分利用集团协同优势,实现代销公募基金、信托、资管计划等业务多点开花,报告期内,累计销量超过3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