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信保基金接盘华融信托76.79%股份

马嘉悦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8月16日晚间,中国华融发布公告称,以61.52亿元价格转让其所持有的华润信托76.79%股权,受让方为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下称“信保基金”)。

  公告显示,双方于当日签署了《金融企业非上市国有产权交易合同》,转让完成后中国华融将不再拥有华融信托任何权益,且华融信托不再为中国华融附属公司且不使用集团的综合财务报表综合入账。

  据悉,华融信托是一家全国性非银行金融机构,由中国华融在重组新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于2008年设立。在股权转让前,除中国华融对华融信托持股76.79%外,还有长城人寿持股14.64%,珠海华策集团持股7.32%,新疆凯迪投资、新疆恒合投资分别持股0.74%和0.51%。

  今年2月11日,《信托业保障基金和流动性互助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出炉,拟进一步优化基金筹集机制、明确基金定位和使用方式,强化道德风险防范。《办法》中规定,对于面临一般性清偿风险,但有望恢复正常经营的信托公司,保障基金管理公司可以使用保障基金通过阶段性持股、设立过桥机构或特殊目的载体、收购风险资产等方式参与其风险处置。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信保基金受让华融信托股权,是其参与信托公司风险处置的重大突破,未来信保基金有望探索更多方式助力行业的风险化解,进一步提升行业风险处置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