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魏刚:市场波动加大,风格逆转

农银汇理基金

  春节后受美债利率大幅上升等影响,市场高涨情绪迅速下降,市场回调,风格快速切换。机构持仓较少的红利价值类和小盘指数表现相对较好。

  从各行业表现来看,节后较前期表现出明显的高低切换,钢铁、采掘、建筑、房地产等前期滞涨的低估值周期类行业表现较好,涨幅均超过6%;而前期涨幅较大、交易较为拥挤、估值较高的核心资产跌幅较大,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电气设备、医药生物等跌幅均超过15%。

  我们看到,春节后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风格切换,由前期的大盘成长盈利风格迅速转为小盘价值反转风格,盈利因子、成长因子、盈余动量因子、分析师预期因子均大幅回撤,而小市值因子、价值因子、反转因子等逆转前期的颓势,表现优异。

  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通胀预期抬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快速上升至1.5%以上,部分前期涨幅较大、估值较高的资产面临较大压力,如美股、港股的科技股和A股的核心资产均大幅下跌。

  核心资产调整,一方面由于前期涨幅较大,估值较高,本次调整前(2021年2月10日),绩优股指数市盈率(TTM)为41.56倍,为2010年以来的最高值;基金重仓股指数市盈率(TTM)为23.54倍,为有数据(2014年)以来的最高值。

  另一方面,部分核心资产交易拥挤过高,机构持股比例过高,对未来预期过高,市场有内在的调整压力。

  虽然新冠疫情有所反复,但随着疫苗的逐步接种,疫情的影响在逐步下降,国内经济持续稳定复苏,海外经济正加速从疫情中恢复,全球经济有望共振向上,A股上市公司盈利2021年有望取得较高增速。

  2021年1月和2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分别为53.6、53.9,其中2月PMI数据创疫情以来的新高;中国1-2月出口增速为60.6%,高于市场一致预期的41.8%。

  展望后市,经济持续复苏,国内政策相对平稳,市场整体的下跌幅度或将较为有限;而宏微观市场环境的变化将导致市场风格切换。

  未来利率易升难降,估值与业绩的匹配将是主旋律,短期业绩兑现度的重要性将提升,而远期业绩的权重将有所下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