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丨这沓手稿里,有他的追梦人生

张建、姜明明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6月28日电 题:这沓手稿里,有他的追梦人生

  新华社记者张建、姜明明

  走进吉林大学地质宫,拾级而上来到位于五楼的黄大年生前办公室——如今的黄大年纪念馆,厚厚的一沓珍贵手稿,静静地陈列在这里供人端详。

  见字如面,睹物思人。翻开手稿,许多计算公式、手绘图形等映入眼帘,涉及科研、会议、为学生答疑解惑等各个方面,如同一个个跃动的音符,鸣奏着战略科学家黄大年不凡的追梦人生。

  人生可以有很多种活法,黄大年选择了奋斗。从求学东北,到留学海外,再到归国奉献,他深知,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牢牢抓住创新这个“弯道超越”的机遇。

  “我有时很急躁……我担心这样搞下去,中国会赶不上!”在黄大年心目中,抓住机遇,必须能快则快。

  为实现从0到1的快速突破,黄大年变成“拼命黄郎”,不顾一切与时间赛跑。很多师生说,黄老师归国后大都是两个状态:出差、加班。这些手稿,很多都是在这样的状态中写就的。

  如同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即便是黄大年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在强忍病痛奋笔疾书,为科研操心,为学生答疑,为团队成员争取深造机会……

  “常常有错觉,黄老师只是出差了。”学生张冲每当看到这些手稿,看到黄大年的笔迹,总会想起曾经与黄老师推导公式的那一幕。

  那是一个万籁俱寂的晚上,张冲枯坐实验室,盯着一个公式发呆。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了他好几天。这时,黄大年推门进来,随手拉把椅子坐下来,带着他返回第一步,重新开始推导,一直熬到后半夜。

  “我事后才知道,黄老师刚出差回来。”张冲说,类似的记忆很多人都有,永生难忘。

  黄大年的科研助手于平说,从黄大年青年时期的手稿中可以发现,他的报国梦想早已深种。大学毕业纪念册上,他留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入党志愿书中,他立誓“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

  生命,为祖国而澎湃。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2017年1月8日,黄大年的生命戛然而止,年仅58岁。但他的手稿,他的追梦人生,连同地质宫不灭的灯火,始终激励着后来人,把“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崇高精神发扬光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