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企采购交易团积极参加进博会 四大领域实现新突破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温婷)最新数据显示,第四届进博会吸引了98家央企采购交易团参会。中央企业利用进博会采购平台,积极与外国供应商洽谈签约,引进先进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在采购规模、采购内容、服务保障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11月4日至5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中央企业交易团团长任洪斌参加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并出席“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周年:互利共赢 共创未来”高层论坛,在中央企业招展展区和跨国企业展区巡展,并与部分展商代表交流。

  任洪斌表示,进博会是感知中国经济脉搏的一个“窗口”,充分展示出中国外贸的韧性、市场的强大吸引力和内需的巨大潜力。中央企业利用进博会采购平台,积极与外国供应商洽谈签约,引进先进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在采购规模、采购内容、服务保障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一是采购规模稳中有升,中央企业交易团本届一年期展位意向成交金额有望超过第三届,成交金额将再创新高。

  二是进口结构不断优化,进口汽车、技术装备类商品占比较大,意向采购金额有望进一步增加;技术类服务采购增长显著,这将有助于中央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和稳定。

  三是绿色低碳商品备受青睐,新能源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类商品显著增加。

  四是服务保障持续加强,中央企业积极运用5G、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为进博会在通信保障、电力供应等方面提供了更多智能化、自动化、便利化的全方位支持。

  任洪斌表示,中央企业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职责,充分借助进博会这个重要平台,在重点能源领域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多渠道加大资源型产品进口,在保供攻坚战中切实发挥顶梁柱、主力军作用。一是传统能源领域订单强劲。以石油、天然气、煤炭为代表的能源产品意向成交金额将比第三届增长22%。二是新能源领域拓展有力。以液化天然气(LNG)为代表的新能源产品意向成交金额较第三届将实现翻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