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云南咖啡豆在上海“环游”世界

新华网

  标有“CHINA”字样的云南佐园咖啡与来自美国的经典咖啡品种一同亮相第三届进博会。新华社记者 许晓青 摄

  新华社上海10月23日电(记者王婧媛、许晓青)闷蒸、闻香……近日在位于上海市南京西路的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身穿佤族传统服饰的云南咖农叶萍动作熟练地冲煮出一壶热气腾腾的咖啡。

  “我要抓紧时间,多喝两杯咖啡。虽然很忙,但这里是上海呀,要抓紧机会!”叶萍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

  她种植并加工的咖啡豆本月中旬起在星巴克臻选门店上市。这款名叫“天佐之合”的综合拼配咖啡豆,也包含有叶萍的好友、另一位知名云南咖农番啟佐生产加工的豆子。值得一提的是番啟佐的“佐园咖啡”还曾随星巴克品牌进驻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公共服务区及新闻中心,云南咖啡的风味毫不逊色于同期亮相的其他外国咖啡。

  从上海出发,这些来自云南的咖啡豆不仅面向国内消费者,还可能在上海举办的各类国际展会上为海外人士熟知。

  “我一直想把我的咖啡豆带出云南。”叶萍告诉记者,她来自云南普洱市孟连县,种植咖啡已有12年之久。她原本是一名茶农,为了增加土地利用率,2011年她与亲友在孟连成立合作社,开始种植咖啡。

  云南气候宜人、环境优越,适合咖啡生长,然而叶萍的经历却并非一帆风顺。咖啡的收成周期很长,有时需要三四年,对她而言,在起步阶段就是一笔较重的经济负担。此外,选用什么肥料?如何照料幼苗?起初,并不了解咖啡的她对此一无所知,种下的咖啡树,首季几乎是颗粒无收。

  普洱当地有超过20万名咖农,其中不少也曾面临与叶萍类似的困境,为扶助咖农,当地建立研究机构,并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培训,帮助云南咖啡发展。跨国咖啡企业也向当地咖农捐助肥料和加工设备等,并建立咖啡种植示范基地,为咖农提高产量和质量分忧。

  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展示云南咖啡的日晒场景。新华社记者 王婧媛 摄

  经过虫害预防、肥料使用、杯测等一系列培训后,叶萍的咖啡种植终于步入正轨,并在当地的生豆大赛中夺冠。然而,当时云南咖啡仍然缺乏市场知名度,“很多人听到‘云南咖啡’,还是会摇头”。

  据云南普洱近2000公里飞行航程的上海,拥有超过7000家咖啡门店,人均每年喝掉20杯咖啡,咖啡产业欣欣向荣。今年上半年举办的首届上海咖啡文化节,通过一系列大数据分析,透视了这座城市的“咖啡魔力”。

  为了精进咖啡种植技术,叶萍多次来到上海,参加咖啡展销会等,交流学习。长期从事咖啡豆贸易和零售的网友“喝咖啡的小胖子”点赞这些云南咖农,认为他们勤奋好学,几乎每个人都融入了“上海咖啡圈”。海派特色的咖啡文化,也为叶萍带来很多收获,结交到天南海北的专业人士,也促使她的咖啡豆品质更上一层楼。

  “在上海看到了很多咖啡店和咖啡豆。”她说,“对照上海的咖啡,我在加工处理时就会更精细一点。”经过参考和学习,她的咖啡豆在口感上有了很大提升,目前,她带领的普洱天宇合作社,拥有221户咖农,咖啡豆年销售额数百万元人民币。

  云南咖农叶萍(右)在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展示手冲新一季云南咖啡。新华社记者 王婧媛 摄

  “上海消费者对于云南咖啡非常热情。”叶萍希望,上海的咖友也能喜爱今年这一季的“天佐之合”综合豆。“通过上海,相信我的咖啡之路会越来越好、越来越远。”

  星巴克为“天佐之合”设计的豆卡上写道:可可皮与柔和草本般的平衡风味,尾韵如增添香料的甜栗子一般。下个月,上海将举办第四届进博会,“天佐之合”咖啡豆是否会精彩亮相,上海很多咖友也在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