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新“船”奇、“博”览全景、精准防疫……上海“智慧+暖心”文旅服务欢迎进博会来宾

陈爱平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4日电(记者陈爱平)黄浦江上,“新‘船’奇·游浦江·看上海”游船即将启航;“四叶草”周边,串联起进博会与上海文旅资源的微旅行、微度假线路陆续上线;宾馆酒店、文博场馆,引入全新智慧技术和升级暖心服务,确保进博会来宾住得下、游得好……

  上海正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力提升城市服务保障水平,在文旅领域推出多项创新举措,打造“数字转型 暖心服务”新场景,欢迎进博会来宾沉浸式感受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和气质。

黄浦江两岸夜色。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一方面,上海文旅系统紧抓精准疫情防疫不放松,在近日陆续推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上海市A级旅游景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2021年第二版)《关于加强第四届进博会参展参会人员住宿防控管理的紧急通知》《进博会专用宾馆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等;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要求,各区、各单位、各部门,以及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宾馆酒店、文化和娱乐场所等市场主体坚决从严从紧,精准做好防控工作。

  另一方面,上海升级暖心的文旅服务,让进博会来宾及上海市民游客发现更多、体验更多。

“新'船'奇·游浦江·看上海”游船。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将于11月6日正式启航的“新‘船’奇·游浦江·看上海”游船,荟萃上海城市景观精华,浓缩浦江两岸璀璨美景。游船途经浦西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令人目不暇接;浦东陆家嘴标志建筑景点精彩纷呈,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大厦等相映成辉。游客可尽情欣赏两岸次第点亮的华灯,感受黄浦江水上旅游的美好。

  上海久事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浦江游览集团与旅游集散总站携手推动水岸联动进博会专线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进博会专线采取水岸联动形式,即进博会来宾可以选择自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出发的线路,更加方便。

  上海浦江游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朝辉介绍,结合此次进博会的举办,专线游船在船舱内部进行了进博会相关元素的设计布置。船体几乎360度全透明钢化玻璃墙,可以全方位欣赏黄浦江的美景。游客还可以通过浦江游览微信公众号,便捷、直观地看到各个景点的导览。

  同时,浦江游览进博会专线车辆、游船、服务人员、码头等,均已明确相关疫情防控工作细节。游船贯彻每个航班的“清扫、消毒、通风”制度,备齐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用品,全程广播提醒游客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从游客登上专线巴士起,到达码头,登陆游船,各环节均根据进博会疫情防控要求,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打造多道安全屏障,全力以赴保障每一位游客在船上的健康安全。

  一年一度的进博会正是讲好中国故事的窗口。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发出行业诚信自律倡议书,号召全行业通过暖心服务,展现上海开放、包容、文明、卓越的全球城市形象。进博会系列文创产品、“参进博·游上海”宣传手册以及“上海礼物”文旅创意产品,将进入酒店大堂、宾馆客房。

位于青浦区的上海大观园美景。受访者供图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所在的青浦区,把进博会与当季美食美景结合起来。上海市青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以“香满秋,一起游”为主题,推出“桂”在香遇、持螯品菊、银杏古韵、进博夜购、最美乡村五条秋游线路,向进博会来宾以及上海市民游客呈现休闲游乐好去处、文化空间好去处、美丽乡村好去处、商旅消费好去处,让人们享受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红利,感知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最新成果。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海综合考虑各宾馆酒店的疫情防控、经营状态、投诉举报、诚信守法、实际客源、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间的距离等因素,梳理出4个圈层共1000多家宾馆酒店,可提供近18万间客房保障。

  沪上酒店将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信息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并在酒店醒目位置配备扫码提示卡等。上海文旅部门支持锦江、华住、首旅如家、洲际、凯悦、亚朵等酒店集团旗下酒店设置自助入住设备、提供“线上+线下”自助服务,提高住客预订、入住、退房效率,减少线下排队等候时间。

各家酒店的“进博服务大使”代表。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摄

  锦江国际集团信息管理部副经理李翔介绍,上海地区将有30家锦江集团“数字酒店”服务进博会展客商,让中外来宾感受到酒店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便利。集团推进“数字酒店”建设,围绕“在线预订、自助选房、快捷办理入住、智能客控、客房信息服务、快速离店”等六个环节,提升用户体验。其中,“快捷办理入住”场景解决方案,充分利用酒店现有设备,打通了治安旅业管理系统、大数据中心的电子身份证和随申码的数据接口,拓展电子身份证在酒店的应用场景。同时,酒店引入上海市文旅局开发的文旅码和乐游上海的小程序,向住店旅客展示上海吃、住、行、游、购、娱等周边特色旅游产品和服务。

  华住集团共有250家酒店入选进博会官方公布住宿房源清单,酒店从疫情防控、智慧入住、商旅服务等方面着手,为住客提供多元保障。在保障价格稳定的基础之上,华住集团旗下酒店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并基于进博会的客流情况,进一步升级酒店的防疫措施。除了测温、查验健康码及行程码等“常规操作”,华住旗下酒店还在前台准备了小瓶装免洗洗手液、口罩、酒精消毒棉片等防疫物资,供住客随时取用,并对酒店公区定期消毒,从源头上保障住客安全。

  各酒店还将以业务技能过硬、服务经验丰富的“进博服务大使”为核心,为来宾及时提供信息咨询、代客预订、投诉处理等服务,帮助进博会来宾协调解决住宿中遇到的问题。

  同时,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携程、美团等在线旅游平台夯实7×24小时客服、投诉纠纷快速处置、入住安全提示等工作,全面升级在线住宿预订服务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