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加快我国航空运动产业化发展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佳晨)2021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关注点涵盖法律、产业、民生类,包括建议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加快我国航空运动产业化发展、推进长三角健康产业一体化、调整空域分类等。

  陈爱莲表示,预计截至2020年底,我国将建成500多个通用机场,航空运动产业经济规模达到2000亿元,飞行营地建立2000个,各类航空俱乐部成立1000家,参与消费人群达2000万人。未来十五年,我国低空空域的开放,将推动通航产业的爆发性增长,催生万亿产值新兴产业。继汽车产业之后,通航产业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引擎。

  同时,陈爱莲指出,中国的航空经济中运输航空已成为全球第二,而通用航空才刚刚起步,而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通航产业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已超过运输航空,且美国80%的空域对通航开放,而我国只有20%空域开放给通航。

  “目前,我国由于低空管制、地面保障、机场不足、飞行人才等问题导致通航发展滞后,航空运动产业化发展与其他体育项目产业以及大众消费需求相比,前景美好,差距不小,主要表现在航空运动产业整体发展层次不高,结构不尽合理;航空运动基础设施和航空运动俱乐部数量少,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大众航空休闲运动意识不强,消费意识激发不够;航空运动管理职能交叉,政策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等方面。”

  对此,陈爱莲建议,深化航空运动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航空运动产业配套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政府在航空运动领域行业准入、安全监管等方面的管理服务职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低空空域有序开放,并规范航空运动行业法律法规管理,完善航空运动产业安全监督管理体系。

  同时,她建议,鼓励社会投资培育航空运动市场,强化航空运动产业专业人才培养。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航空运动企业上市,加强债券市场对航空运动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拓宽对航空运动企业贷款的抵质押品种类范围,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