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江汽集团高级工程师周福庚:建议加快开展汽车产业“碳达峰和碳中和”系统研究工作并适时引入碳交易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江汽集团高级工程师周福庚建议,加快开展汽车产业“碳达峰和碳中和”系统研究工作并适时引入碳交易。

  周福庚表示,我国碳交易市场体系已基本形成,但汽车及道路交通行业尚未真正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汽车及道路交通行业并未被纳入的主要原因是,一是还没有建立公正、公平、公开的价格体系;二是碳交易市场缺乏详细的规章制度和法律监管;三是碳交易市场波动性较大,还处于初级阶段;四是汽车及道路交通行业碳交易体系没有建立,顶层设计、配额分配、技术支撑、能耗统计以及工作协调性等方面有待完善。

  周福庚建议,在国家层面系统考虑汽车产业的“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需要多部委协同开展研究。其中,不但应该包括汽车产品使用过程中间的碳排放研究,还应包括汽车产品制造过程中间的碳排放和制造汽车使用的材料对应的碳排放。同时,制定适宜的行动方案,形成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体系框架。

  此外,由于现有的碳交易市场与汽车行业现有的双积分管理政策有一定的差异性,周福庚建议,在研究将汽车产业纳入碳交易的范围时,要综合考虑二者在管理侧重方向、交易体系差异、价格差异以及体量差异,以及汽车产业碳排放管理边界的问题。例如,以电能消耗量管理为例,目前我国在发电行业已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再针对电动车使用端碳排放进行考核,则电能生产、运输等产生的碳排放被重复计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