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建议将农村地区食品安全和品牌保护列为执法重点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日前建议,在乡村振兴中加强农村食品安全和品牌保护。

  王均金指出,长期以来,由于农村市场执法力量比较薄弱,农村消费者安全及法律意识淡薄,农村市场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各类假冒伪劣食品仍有流通空间,各类山寨食品、山寨饮料“蹭名牌”,搞一字之差甚至笔划之差“打擦边球”等现象仍然较为普遍,不仅侵犯了正规厂商的品牌权益,而且危害农民身体健康,扰乱市场秩序。

  为此,王均金建议,首先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将农村地区食品安全和品牌保护列为执法重点。其次,从重、从快打击一批危害农村食品安全的刑事犯罪和品牌侵权行为,形成强大的司法震慑力和市场导向。并建立全国统一的正规产品和品牌查询、鉴别平台,为农村消费者提供免费、快速、便捷、有效的查询、鉴别服务,便于农村消费者利用手机等查询、识别假冒品牌。

  “还可以建立可溯源的区域品牌农产品市场体系。”王均金称,通过农业互联网、数字化建设,建立可溯源、可定制的农产品体系建设,减少消费者的购买风险,维护必要的市场秩序。

  王均金强调,乡村振兴的核心是资源的优化配置,是市场和渠道的振兴,是产品和技术的创新运用,是潜力的挖掘,对中国经济内循环建设尤其重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