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成长: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应注意三方面问题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指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应注意三方面问题。

  从我国社会融资结构来看,间接融资比重过大,直接融资不足,且股权融资占比很小。但从行业来看,部分行业、部分热点产业的股权融资过多。我国风险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地方政府产业基金,百分之七八十的资金投向了与互联网、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相关的行业,且围绕上述产业进行多轮股权融资。而传统行业、传统制造业、中小企业大多是通过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债务融资方式。这反映出整体直接融资动力不足,局部股权融资过度的问题。

  平台型企业受到资金追捧,市场估值较高,股权融资能力过强,但又缺乏合适的投资项目。因此,这些企业在融资后的总资产、净资产收益率可能逐步走低。这也不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质地良好的项目在经过多轮股权融资的稀释后,总资产、净资产收益率逐年下行,最后只能靠更高估值来退出,这也是应该避免的问题。

  此外,资本应有边界。目前,市场倾向于将各类要素资源资本化,产生了要素资本化不足和资本化过度的不合理分化问题。

  对此,杨成长认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无论是从产业政策,还是从资本市场投资角度分析,不能简单地以贴标签的方式把所有行业归类至科技行业、创新行业或传统行业。成熟市场的互联网企业估值,并没有比传统产业高出太多。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对现代要素、现代企业和创新性企业以及项目在定价评估上仍需要积累。另一方面,在企业融资和企业资产收益率之间寻找到平衡点。企业成长至一定规模,市场占有率提高,并不意味着企业质地健康,还要追求股权、净资产的回报率,要处理好股权融资和资产收益率稳定增长之间的关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