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建议农业与数字技术加强融合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当下中国农产品内循环面临出村“最先一公里”和餐桌“最后一公里”两头“卡脖子”的问题。他建议农业要与数字技术加强融合,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全链路数字化,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一头是农民,一头是消费者,用互联网和大数据连接”。

  陈温福说:“我们国家的农产品是吃掉1/3、扔掉1/3、烂掉1/3。据测算,我国果蔬和薯类产后损失率高达15%-25%,每年粮食损失近2亿吨,造成生产资源的巨大浪费和农民经济损失。”

  扔掉和烂掉是因为“最先一公里”的流通基础设施有短板。以水稻为例,很多农户没有设备可以及时烘干,粮食收割后五六个小时就会变质。

  2020年起,国家每年投入50亿元资金补助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但除了政府支持之外,还需要对行业的有效引导,“政企学研”联动,形成助农的强大合力。

  他认为,电商企业依托大数据建立的产地仓模式,促进了农产品流通扁平化,拉近了农户和消费者的距离,这样的探索经验值得借鉴。

  影响农产品内循环的另一“卡脖子”问题,在于产销不对接。

  “农业说破天,首先得让农民致富。科学家研制的品种好,农民种得好,但卖不上好价钱,等于没有帮到农民。”研究了一辈子水稻育种的陈温福院士号召,科学家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真问题。

  2020年12月,陈温福等13位农业院士专家推荐的优质农货首批入驻淘宝“农业科学家基地直选”频道,他希望通过电商平台为农产品打开销路,并塑造农业品牌。

  “农民也要有品牌意识,要搞出一些精品来。”陈温福表示,像五常稻花香、黑龙江响水大米、辽宁盘锦大米等,都已经证明了农产品精品化和品牌化带来的增值,能够帮助农民丰产又丰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