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推动中医药政策法规落地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超建议,推动中医药政策法规落地。

  “作为中医药人,如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利好政策真正进入落地,是我们最关心的。”赵超表示。

  赵超表示,在以往的政策落实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出现“两张皮”现象。在具体执行中无法落地,尤其一些地方、医院的“土政策”,依然制约着中医药良性发展。如机制不够创新;除针灸外,中医医疗未获得大多数国家法律认可,不能进入主流医学范围;文化思想差异导致社会对中医药认可、接受度不高等。

  为此,赵超提出了四点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推进机制创新;增强中医药自信,加大文化输出,营造浓厚文化环境;纳入义务教育,增设专业院校,培养复合型中医药人才;发挥先锋引领,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世界中医药品牌。

  在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方面,赵超建议,为使中医药更好更快走向世界,政府应该加强中医药对外政策法规体系建设、中医药品牌与认证体系建设、中医药服务贸易体系建设、中医药资源与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和中医药信息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创新政府间交流合作机制、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合作机制、中医药服务贸易合作机制、中医药资源共享合作机制、中医药文化与人文交流合作机制,消除合作壁垒,助力中医药国际合作的健康发展。支持中医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中药企业等运用现代科技和中药传统研究方法开展多领域、跨学科联合攻关,并推动产品、技术和服务转化。

  赵超表示,由于中医药治疗过程中强调整体性与战略性,真正目的是实现个体真正的健康。DRG、DIP的支付标准,需体现中医药在治疗过程中的价值。2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的第二十二条指出,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发布中医优势病种,鼓励实行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一般中医药诊疗项目继续按项目付费。为此建议在DRG、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政策实施中,充分考虑到中医药的特殊性,切实将有利于中医药的措施落实到位。

  在发挥先锋引领,培育龙头企业方面,赵超建议,从现有的民族企业中根据一定的规模与标准,筛选一定数量的种子企业进行培育,从人才、设备、科研、进出口贸易、税收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助推企业加快打造国际精品中医药品牌。同时通过以医带药、以药兴商等方式方法,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中医药国际化合作品牌,实现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为中医药走出国门提供宝贵经验和依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