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研究员曲伟:建议提升数字产品适老化体验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刘丽靓)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研究员曲伟建议,提升数字产品适老化体验。
  “目前,老年人使用数字化产品主要有三个障碍。一是老年用户使用习惯障碍;二是代际沟通不畅带来的障碍;三是数字产品用户体验差导致供需失衡。”曲伟说。
  对此,曲伟建议,加强“适老化”标准、评测和管理体系建设。推动适老化产品的基础与应用技术研究,制定鼓励开展适老化产品改造、研发的财政、税收优惠等政策、法规。贯彻“适老化”服务理念,充分考虑老年人对数字产品“安全性”“简约化”“经济性”等主要体验指标的关切,持续提升老年人数字产品使用体验。构建包括用户体验评测指标、“适老化”设计研发、体验监测、持续优化等四大环节在内的适老化使用体验标准、评测和管理体系,以此作为有关行业落实“适老化”改造、优化产品设计的依据。
  建立用户体验平台,优化供需沟通机制。曲伟建议,推进“适老化”体验创新实验室、研究中心、示范单位的建设。选取代表性行业,推动生产老年人适用的安全简捷型数字产品,降低老龄用户使用数字产品的门槛。建立适老化产品用户体验检测平台,通过大数据及其他传统技术手段调研老年用户的真实诉求,收集和数字产品使用相关的反馈意见,打通生产端和消费端的供需沟通机制,精准提升数字产品适老性,实现老年人与科技的“共生发展”。
  强化监测,形成动态优化管理闭环。曲伟建议,加强对数字产品“适老化”水平和使用体验的监测,尤其注重使用过程的监测,将其作为持续优化产品设计、完善监测指标的依据。根据监测结果综合、动态地调整并制定解决方案,持续优化产品设计,从而形成“老年用户数字产品使用体验”的动态优化管理闭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