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鞍钢集团董事长谭成旭:深化国企改革 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刘丽靓)全国人大代表、鞍钢集团董事长谭成旭近日在“对话新国企”系列融媒体访谈中表示,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鞍钢集团要把握好“一个抓手”“四个切口”,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在三个方面重点发力。
  具体而言,谭成旭表示,深化国企改革,鞍钢要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加快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更好地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重点攻坚三项制度改革这一痛点、难点、堵点,按照“1+N”的政策体系,狠抓落实,着力推动5个新突破。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真正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16字方针,积极稳妥推进混改,转换经营机制。
  谭成旭表示,把握大势才能顺势而为育先机,融入大局方能登高望远开新篇。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鞍钢的发展依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要把握大势,融入大局,抢抓四个机遇,即创新发展机遇、转型升级机遇、市场拓展机遇、区域发展机遇。同时,鞍钢也面临着挑战。“十四五”期间我国钢铁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产能过剩压力,产业集中度偏低等问题。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绿色低碳转型面临的压力将更大,任务也更艰巨。
  谭成旭表示,“十四五”期间,鞍钢将按照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降低排放和能耗这“两升两降”的总体思路,在“五新”上聚力、发力。谋划新定位,制定“7531”的发展目标,即七千万吨级的粗钢、五千万吨级的铁精矿、三千亿级的营业收入和百亿级的利润。重塑新格局,牵动推进兼并重组、提升行业的集中度,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突出新生态,研究制定碳规划、碳达峰行动方案,积极布局氢冶金等前沿的引领技术,加大力度实施矿山复垦。激发新动能,坚定不移走创新之路,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海洋工程用钢、核电用钢、航空材料等方面布局。打造新文化,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鞍钢宪法、劳模文化,打造开放合作、共建共享文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