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与正确的事情在一起” 基金机构踊跃参与科创板投资

王辉 李岚君 徐金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科创板开市三年,基金机构一直是这一科技创新热土的积极耕耘者。统计数据显示,科创板投资者结构持续优化,今年以来,自然人、机构对科创板的交易占比分别为49.7%,50.3%,机构在科创板上的交易占比首次超过自然人。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面对科技创新的时代大潮,基金机构明确表示投资要“与正确的事情在一起”,而科创板投资正是这一资管行业核心要义的具体体现。

  掘金时代红利

  基金机构明确表示,投资要“与正确的事情在一起”,而科技创新正是当下最大的时代红利。

  申万菱信基金徐远航表示,科创板的开通与发展对构建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意义举足轻重,也孕育了大量的机会,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窗口。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数字化智能化潮涌的背景下,让更多投资者在科创板平台中享受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的发展红利。

  明泽投资认为,对投资人而言,科创板进一步淡化对于拟上市企业营收、净利润等指标要求,更加强化和强调企业成长性、研发投入、自主创新能力、估值等指标,对具有成长性投资偏好的资产管理机构来说,带来了更多投资机遇。

  机构成投资主力军

  自科创板开市以来,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热情高涨。目前,开通科创板权限的投资者已达927万户,其中活跃账户数(指最近一年内参与过交易的账户数)为550万户。

  机构投资者已成为科创板投资的主力军。开市以来,科创板投资者结构持续优化,今年以来,自然人、机构对科创板的交易占比分别为49.7%,50.3%,机构在科创板上的交易占比首次超过自然人。其中,公募基金交易占比为9%,高于主板,较2020年、2021年分别增加3.7个、0.9个百分点。公募基金成为普通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重要渠道,从科创板ETF来看,自然人持有占比55%、交易占比48%,远高于其他主要宽基指数ETF。

  徐远航认为,由于科创板代表的是新兴战略发展方向,普通投资者参与热情很高,借助公募产品参与科创板投资是非常好的方式。科创板以中小市值为主,行业集中在战略新兴行业,估值定价方式与主板不同,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有一定难度。因此,选取专业的基金管理人,通过公募产品参与科创板投资是有效的方式。

  期待更上一层楼

  在科创板平稳运行3年、市场各方面持续完善之际,基金机构也对未来科创板市场的更好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期望。

  明泽投资认为,可进一步丰富有关科创属性和财务状况的指标,从而有利于引导价值投资;针对不同企业的特点,可以制定更多切实适用的审核标准,为具有科创属性的企业提供更好服务。

  重阳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陈心称,目前一些科创板的中小市值公司仍然面临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对企业的价值发现不利。建议监管机构从增加上市公司流动性角度出发,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增加科创板的交易活跃度。

  在公募机构方面,汇丰晋信基金陈平认为,未来投资者可能会看到科创板在交易制度、做市商制度等方面的进一步探索。此外,由于科创板采用注册制且科创企业技术迭代相对快,因此对于信息披露可能需要更高的要求,如信息披露的“丰富度”和“及时度”等,期待未来能有更进一步的拓展。

  农银汇理基金魏刚建议,为更好促进科创企业发展,为科技创新助力,可以探讨进一步放宽对企业市值的要求。

  华泰柏瑞基金柳军认为,未来科创板相关制度规则的创新会向市场化、法治化方向推进。即一方面提高市场包容性,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会有针对性地建设完善相关制度框架,依法从严打击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好市场应有的原则、规范和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