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俄乌冲突增加全球粮食供应风险

新华社

  新华社芝加哥3月13日电 俄乌冲突增加全球粮食供应风险

  新华社记者徐静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全球粮食价格持续走高,已攀升至多年来高位。分析人士认为,冲突如果持续甚至加剧,可能引发全球粮食供应危机。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期货价格今年以来涨幅一度超过70%,创2008年3月以来新高。玉米和大豆期货价格今年以来分别上涨约30%和超过25%,分别创2013年和2012年以来最高价位。

  俄罗斯是全球主要小麦生产国和出口国。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乌克兰和俄罗斯合计占全球小麦出口的近30%,是全球重要“粮仓”。俄乌冲突导致的供应链中断致使市场供应趋紧,引发全球粮食价格大幅波动。

  据乌克兰海事局消息,乌克兰在冲突爆发后已关闭国内港口。此外,春季种植季即将来临,冲突延续可能导致乌克兰玉米种植面积大幅下降,而作物施肥中断也会影响收获预期。

  为保证国内供应,乌克兰政府3月9日宣布禁止出口小麦、燕麦等主食农产品以及粟米、荞麦等。外界担忧,此举将削减全球粮食供应,严重影响亚、非、欧多国食品进口。

  对于俄罗斯而言,西方制裁导致许多买家不敢订购俄罗斯商品,银行不愿意为俄商品贸易提供融资,这让俄罗斯农产品进入全球市场变得更加困难。

  位于美国芝加哥的农业资源公司表示,美欧计划取消各自对俄罗斯关键产品实行的最惠国待遇,俄罗斯商品出口面临的关税预计将从目前的3%上升至20%至30%。

  俄罗斯农业咨询公司SovEcon研究公司日前表示,考虑到供应链中断等因素,俄罗斯本年度小麦出口预期将下调近3000万蒲式耳,至12.31亿蒲式耳。

  分析人士认为,俄乌冲突已引发全球粮食安全焦虑,主要消费国正加强采购以保障供应,中东和北非地区主要进口国正寻找新货源,多国已停止农产品出口。

  黎巴嫩、埃及等国严重依赖乌克兰小麦进口,黎巴嫩进口小麦的一半以上由乌克兰供应。黎巴嫩政府11日发布禁令,禁止本地食品出口。埃及上周也禁止小麦、面粉等出口。

  此外,印度尼西亚收紧了棕榈油出口。在黑海地区,保加利亚正抢购地方粮食储备,以防邻国启动出口禁令后国内供应面临冲击。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预计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将增加小麦、玉米和大豆的种植面积,但依然无法弥补黑海地区供应缺口。长期而言,全球农产品供应将进一步趋紧,价格继续上涨。(参与记者:刘宗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