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资产优势尽显 全球资金坚定增配

费杨生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全球资金流向逆转是投资者关心的焦点话题之一,但从高盛交易员Scott Rubner日前发布的报告和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数据看,全球资金依然流入新兴市场股市,中国资产受青睐。

  专家认为,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资本回流美国的影响不宜夸大,且对中国市场影响有限。在基本面更优良、性价比更高、发展潜力更大等综合因素支撑下,中国资产将保持强劲吸引力。

  不宜过度担忧资金流向逆转

  从历次美联储加息周期影响看,全球资金回流美国进而造成部分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动荡并不鲜见,这也成为A股市场投资者担心的不确定性风险之一。但在不少专家看来,美联储此轮紧缩政策的外溢影响不宜夸大,且资金流向逆转问题发生在部分新兴经济体身上,中国市场保持了外资净流入。

  本轮发达经济体在量宽期间,跨境贷款和贸易融资等资金流入有限,未来我国去杠杆压力较弱。国家外汇局数据显示,本轮发达经济体量宽期间,人民币汇率总体预期平稳,2020年二季度到2021年二季度,跨境贷款和贸易融资合计增长8%,低于2009年到2013年上一轮量宽期间年均21%的增速。2021年下半年美联储政策调整预期增强以来,相关跨境资金变动较为平稳,未来调整压力不大。

  外资持续加仓人民币资产是主趋势。2017年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以来,2018年到2021年,外资累计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超过7000亿美元,年均增速34%。即使在2018年上半年出现了中国国债收益率下行、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的情况,但外资增持中国债券的势头也未减弱。“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这是在上一轮紧缩之后发生的新变化。”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说。

  目前,欧美货币政策收紧的外溢影响已得到部分释放,全球资金流向并未出现逆转。上述高盛报告显示,今年初至第五个交易周结束,全球股市共录得106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今年1月,全球股市录得842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创下有记录以来的第二好新年开局表现,但资金流入了“全球其他地区”的股市,而不是流入美股,这是罕见的情况。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数据同样显示,在截至2月2日的一周内,尽管A股春节假期休市,但全球新兴市场和亚洲(日本除外)股票基金分别延续了六周和八周的资金流入态势。在2022年的第三周,部分资金从美国股市流入新兴市场股市,中国股票型基金受资金青睐。

  在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看来,美联储后续的加息缩表节奏仍会受制于美国经济、就业、通胀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发生超预期的货币收紧空间有限。当前,中美利差仍有一定的安全垫,即使美国市场利率水平进一步上行,也不至于造成国际套利资金大规模回流美国。

  中国资产吸引力强底气足

  不少专家认为,即使面临全球资金从新兴经济体撤出的冲击,但由于基本面向好的确定性更强、投资的性价比更高等因素,中国资产仍将保持强大吸引力。

  全球头号对冲基金桥水基金1月底披露的信息显示,其在海外发行的中国基金资产总值突破340亿元,公司正进一步加码布局人民币资产。专家认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此举信号意义明显,意味着中国经济和中国资产在一定意义上具备“绿洲效应”。

  看好中国资产的不止桥水基金一家。“与美股相比,我们对A股在2022年以及长期的表现都更为乐观。”先锋领航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表示,一是估值较合理;二是2022年政策转向稳字当头,对A股市场有利;三是政策环境有利。

  “虽然美联储加息可能导致资本出现回流,但在全球低回报环境下,A股长期预期回报处于全世界范围内的较高水平,且中国市场在全球投资组合中能起到重要分散作用。”王黔说。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沪深300指数估值目前处于过去十年中位数略高的水平,考虑市场对2022年盈利的一致预期后的动态市盈率则处于20%分位的较低水平。

  此外,当前10年期中美国债利差在80个基点左右,与前期相比有所收窄,但仍处在正常区间。更重要的是,购买境内债券的主体一半以上是境外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类机构,且在中国股票、债券被纳入国际主流指数背景下,外资增配人民币资产也从战术配置转变为战略配置,不会因为利差的一时变化而改变长期投资立场。

  近期,稳增长政策陆续出台,且政策后手充足,正逐步改善企业主体预期,有望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继续保持国际领先地位。部分机构预测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达5.5%。

  “贝莱德相当看好中国的股票和国债,建议国际投资者加大对中国资产的配置。”贝莱德首席中国经济师宋宇表示,坚定看好中国资产。

  改革将催生更多投资机遇

  国际机构看好中国资产还源于改革的深化、开放的扩大将催生更多投资机遇,这势必进一步增强中国资产的含金量。

  中国正加速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大潮涌动,工业互联网、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使得投资机遇不断涌现。在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看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调速换挡”,经济增长动力或迎来从传统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转型,“双碳”、新能源、新基建、数字经济等领域有望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成为投资新机遇。

  金融业高水平开放将深入推进,继续提升外资投资便利化水平。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预计,未来互联互通机制下的资产类型与开放方向将持续拓展。资产类型方面,除股票和债券市场外,衍生品市场的互联互通有望深化。

  中国资本市场也在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对长期资金的吸引力。“零容忍”制度不断完善,资本市场法治化水平大幅提升。同时,壮大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力量,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产品,持续推动各类中长期资金积极配置资本市场,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正逐步形成。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的征途上,全球资金增配人民币资产的大潮将愈加澎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