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宁夏盐池:速冻饺子里的脱贫故事

许晋豫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11月1日电 题:宁夏盐池:速冻饺子里的脱贫故事

  新华社记者许晋豫

  今年41岁的翟云玲是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二堡吊庄自然村有名的“女强人”,可大部分人只知道她当下的成就,却不知道她在脱贫致富过程中受过的煎熬、吃过的苦。

  二堡吊庄是一个因移民而形成的自然村。2002年,因风沙大,翟云玲一家从20多公里外的老家移民到二堡吊庄,翟云玲说:“刚来时,这儿还是一片荒滩,一下雨人都进不去,但好在这里风沙小、离县城近,我们靠着种蔬菜、种蘑菇,把家安在了这里。”

  平稳安逸的日子没过多久,2009年左右,翟云玲的丈夫张金龙购买了货车、工程机械,但因经营不善几乎血本无归。张金龙告诉记者,2014年,家里的大小车辆卖得只剩下一辆电动自行车,还欠了不少外债,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人穷了也不能在家里睡着”。拿着3000元的帮扶资金,翟云玲和丈夫开始再次创业,前思后想最终决定做速冻饺子。刚开始,因启动资金少,冰柜和肉都是赊来的,张金龙负责在外跑市场,翟云玲在家没日没夜地剁馅、包饺子。

  “刚开始我给店里送饺子样品,经常是跑四五家都没人要,最后没办法,哪家店不接收样品我就赖着不走,后来靠着手工做的饺子皮薄馅大味道好,回头客逐渐增多,才慢慢好起来。”张金龙说。

  2014年下半年,随着销路逐渐打开,翟云玲家的窘况得以缓解,2015年实现了脱贫。谈起当时吃过的苦,翟云玲感慨地说,当时没钱雇人,凌晨3点就要起床包饺子,还要照顾才4岁的小女儿,现在想想都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

  如今,翟云玲的食品公司越做越大,年销售额达300多万元,今年还新建了面包房。翟云玲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带动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奔小康。

  “今年,我转到了面包房工作,还能学习一些烤面包的手艺,挺知足。”在翟云玲的食品公司工作了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静说,在这里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补贴家用基本足够,上班时间也比较灵活。

  虽然生活有了很大改变,但翟云玲没有丝毫松懈。她说:“下一步我想着建设新的厂房,把企业发展好,带动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