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太行画廊里的脱贫“黄金谷”

王皓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1月2日电 题:太行画廊里的脱贫“黄金谷”

  新华社记者王皓

  深秋时节,位于太行山腹地的山西省左权县境内,一望无际的金黄色植被随山势起伏。正在从事林木管护工作的脱贫户冯彦青感慨道,自从建设了“黄金谷”,荒山变美了,游人变多了,乡亲们的日子也好起来了。

  55岁的冯彦青是左权县龙泉乡温城村人,如今每月有3000多元的打工收入。他所说的“黄金谷”,是位于左权县百里画廊景区沿线的苗木基地,因种植28.8万株金叶榆、金枝槐、金叶卫矛等金黄色苗木而得名。

  2020年初,在当地政府部门统一规划下,“黄金谷”项目开始建设。左权县林业局工作人员郑瑞介绍,项目在尊重原有自然风貌的基础上,对207国道通道两侧的土塌方、裸露段及荒坡、荒沟、荒滩进行生态修复治理,并打造总面积980亩的育苗基地,工程交由27支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

  龙泉乡是“黄金谷”的主要育苗基地之一。这个基地全长16公里,涵盖15个村(组)。“当地海拔1300多米,无霜期短,种地效益不好,撂荒地较多。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以来,政府积极推进土地流转,盘活了土地资源,带动了附近5个贫困村的200余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龙泉乡党委书记巨晓华说。

  冯彦青告诉记者,当地耕地面积比较少,老百姓过去种玉米每亩产量500公斤左右,纯收入不到350元,如今土地流转后每亩补偿700元。“不仅有土地流转收入,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到第二份收入。”

  记者看到,在温城村200余亩育苗基地内,除了一排排规划整齐、颜色鲜亮的金黄色苗木,还配套修建了凉亭、观景平台、休闲长廊、游园步道、停车场等设施,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留念。

  此外,左权县还在“黄金谷”项目周边建设了桃花村、杏花村5处,苹果、葡萄、樱桃采摘园4处,种植核桃2万亩、特色中药材1万亩,连接起沿线的龙泉国家森林公园、莲花岩生态庄园、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等旅游景点,形成了“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百里绿化、彩化景观。

  “目前,生态修复工程、育苗基地项目已全部完工,沿线50余公里的‘黄金谷’风景带已基本成形。”左权县副县长温慧贤说,项目不仅吸纳14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均增收约6000元,而且促进了乡村特色种植业、旅游服务业的健康发展,让秀美宜人的绿水青山成为富民强县的金山银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