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宁夏西吉:一技在身天地宽

任玮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11月9日电 题:宁夏西吉:一技在身天地宽

  新华社记者任玮

  时隔三个月,从宁夏西海固大山里走出的张亮逐渐适应了东南沿海潮湿的气候,生产线上的工作也开始得心应手。“我们有些同学从实习生升职为培训员,都能带新人了,工资也涨了不少。”她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张亮是宁夏固原市西吉县职业中学的一名贫困学生,现正在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实习。今年8月初,800多名学生像张亮一样,到2000多公里外的福建省,在那里的多家企业进行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

  “今年已经是西吉县第三年组织职业中学学生赴闽顶岗实习,这是闽宁合作助力教育扶贫的一项有益探索。”西吉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王自元说,县里每年分批将实习学生送到福建的企业,实习单位则为学生解决往返路费,提供适合的岗位和免费食宿。

  “实习第一个月就领到4000多元工资,以后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还会涨,听说以前实习的学生有挣六七千元的呢。”张亮说,这是她第一次靠学习的技术挣到钱,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激动。实习带队驻厂老师王朝霞说:“实习第二个月领到5000元以上工资的学生已经占了一多半。对于很多贫困学生来说,实习半年不仅能积阅历、学技术,还能给家庭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

  一技在身天地宽。从西吉县职业中学汽修专业毕业的呼嘉辉,如今已是学校的专业课老师。记者在学校实训车间见到呼嘉辉时,他正手把手指导学生进行汽车钣金维修。“最近几年,汽修专业是我们学校就业最好的专业,我的同学毕业后有的去4S店打工,一个钣金工每月能挣7000多元钱,还有人自己开汽修厂当老板,就业情况都挺好。”呼嘉辉说,他的校友鄢海鹏还代表宁夏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荣获车身涂装项目三等奖。

  据西吉县职业中学副校长张彩霞介绍,根据就业前景,学校有针对性地开设了13个以生产型和服务型为主要方向的专业,累计培训培养各级各类实用技术人才9万多人次,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达5000多人。学校每年有97%的学生升入高职,毕业后可实现稳定就业。

  “一个学生实现稳定就业,就可以带动一家人脱贫。”张彩霞说,职业教育一头连着学校,一头连着产业,是教育扶贫最直接、成效最明显的方式。

  近年来,西吉县通过实施“教育致富”“技能致富”计划,积极探索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培养模式,培育一批批学生“学好技术走遍天下,掌握技能改变人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