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一个国贫县三个扶贫产业背后的故事

李伟新华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一个国贫县三个扶贫产业背后的故事

  新华社武汉9月24日电 题:一个国贫县三个扶贫产业背后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李伟

  湖北省十堰市房县沙河乡火光村香菇冷藏库前,来自襄阳等地的货车排起长队等待装货,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勤发富香菇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火勤说,虽然遭遇疫情,香菇价格有所下降,但是一直不愁卖,预计春夏菇收入可达2400万元。

  杨火勤是浙江人。鄂西秦巴深山,如何引来浙江客商?

  沙河乡党委书记李伟说,火光村的小气候适宜香菇栽培,以前许多人家都靠种植香菇供孩子读书走出大山。

  杨火勤从事香菇行业多年,看中了沙河乡的资源优势,在火光村建起标准化食用菌大棚,配置了全自动装袋扎口生产线。他负责承担强度大、技术含量高的制棒灭菌环节,技术人员统一指导农户、分户管理,生产的香菇统一销售。去年,杨火勤的合作社生产销售香菇菌棒120万棒,带动3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超4万元。

  “以前是大家拼命把孩子送出大山,没想到浙江客商来到了大山,带领我们脱贫。”沙河乡火光村村民易明超说,他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两个孩子要读书。2015年,他凭借金融扶持政策贷款5万元,开启食用菌发展之路,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确保菌袋成活率达到98%以上。

  易明超家的菌棚从两个逐步增至10个,2018年他家顺利脱贫,预计今年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他说:“这几年收入挺好,儿子读大学的钱也有了着落,小香菇成了全家的希望。”

  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齐建琼介绍说,当地科学编制产业规划,大力发展食用菌、中药材、黄酒等特色产业,“房县黑木耳”“房县香菇”品牌价值分别达6.06亿元、5.93亿元。为破解风险难题,房县设立农业特色产业保险基金,为贫困户发展食用菌等产业免费购买保险,近3年累计赔付1515万元。

  房县土城镇土城村远近闻名,走进这座黄酒民俗文化村,空气中都弥漫着酒香。

  记者采访时,瞿万江正忙着为开网店做准备。今年41岁的瞿万江,曾是村中“挂了号”的贫困户。瞿万江曾在十堰一家汽车配件厂打工,当时处的对象来过家里一次,嫌他家穷便提出分手,瞿万江只能借酒消愁。

  土城村党支部书记耿吉奎说,瞿万江家以前一年酿几百斤黄酒,主要供自家人和亲朋饮用,少量售卖。近几年,当地返乡能人牵头成立黄酒合作社,努力打造黄酒民俗村。在扶贫干部的动员下,瞿万江家第一个签订民居改造协议。2015年,瞿家第一次酿酒达到1万斤,很快销售一空,当年脱贫。

  瞿家黄酒产量逐年攀升,今年将接近5万斤。记者在瞿家看到,2015年底改造的新房一楼为酿酒车间,发酵间还有崭新的提纯设备。规范经营让瞿家的黄酒小作坊搭上了发展快车。目前,酒的商标已经申请成功。提及未来,瞿万江满是憧憬。

  昔日荒山、坡田变成了中药材“宝库”,扶贫车间开到了村口……记者走进房县军店镇中村村,看到一幅幅秋后“百草园”画卷。

  63岁的贫困户刘志新负责基地的用工统筹和登记,每月可拿到2500元的固定工资。他告诉记者,他家原先住在山上,旱坡地每年只能种玉米、土豆,养两头猪,所有收入仅能维持家用。现在旱地全部流转给了药材基地,每年土地流转费4200元,工资收入有3万元,他家得以顺利脱贫。

  军店镇党委书记操航说,全镇现在种植中药材6000多亩,涵盖10多个品种。通过采取“农民流转土地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分股金”的“三金模式”,药材基地带动242户贫困户年均增收6000多元。

  “每村有一个主导产业、每户有一个增收门路、每个市场主体带动一批贫困户,房县实现了每个产业都有龙头引领的发展格局,全县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做、劳动有收入’。”房县县委书记蔡贤忠说,房县已于今年上半年顺利“摘帽”,去年全县特色产业带动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比率达88.64%。今年全县围绕“地里种满、圈里养满、劳力用满”的目标,大力推进产业到户工程,预计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比率超过9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