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贵州铜仁:“留雁行动”让老乡在家门口有活儿干

汪军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2月21日电 题:贵州铜仁:“留雁行动”让老乡在家门口有活儿干

  新华社记者汪军

  在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鹦鹉溪镇大山里,一家矿泉水公司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箱子溪村村民周芝凤前几年从广东打工回来后,就没再外出,因为这家矿泉水公司让她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

  今年以来,贵州省铜仁市实施“留雁行动”,通过发展扶贫产业、为企业提供政策支点,让无法及时就业的外出返乡人员,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就有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

  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中兴街道夫子坝村,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将茶叶作为扶贫主导产业来发展。绿穗农业科技公司投入资金、技术,还负责市场销售,让夫子坝村村民在家门口就有稳定收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小芳一家7口人,属于因病致贫,现在走出家门不远就有活儿做。

  有着“乌江明珠”之称的思南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今,这里以19个重点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加大对中药材、茶叶、矿泉水等产业的培育力度,以此助推约15.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今年3月,总人口68.45万人的思南县已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周芝凤所在的这家矿泉水公司,现有的80多名员工均来自思南本地,平均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公司负责人杨聂飞介绍,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想留在家门口上班的群众,公司随时欢迎。

  为了让企业持续发展的同时吸纳更多就业,铜仁市出台优惠政策扶持企业。比如,企业对新录用的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培训学时不少于30课时,可享受相应标准的培训补贴;再比如,对于招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的企业,也可以获得相应补贴。

  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恒泰源服装有限公司,目前有大约200名员工,其中70%为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他们每人每月工资在2600元至6500元之间。公司负责人付芬说,像恒泰源这样的公司,对新招聘员工开展培训的,政府按规定兑现每人500元的岗前培训补贴;对招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政府按规定兑现每人每月不超过500元的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

  根据铜仁市人社部门的统计数据,目前全市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实现市内就业54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67人、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1302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