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中期期货玉米“保险+期货”项目出单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来,国家在农业领域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玉米价格完全市场化,给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但农业生产经营在传统自然风险基础之上也新增加了巨大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农产品价格风险管理已成为保障农民收益的重要关注点,“保险+期货”试点连续三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方正中期期货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充分发挥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方正中期期货、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及人保财险呼伦贝尔市分公司,在内蒙古呼伦贝尔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项目上尝试在订单农业上开展创新合作,并且在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和人保财险嫩江县支公司的配合下,方正中期期货在黑龙江嫩江县的项目上探索与当地企业联合进行“保险+期货+信贷”模式。目前,内蒙古呼伦贝尔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以及黑龙江嫩江县开展的玉米试点项目已完成出单,并均通过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备案。

  方正中期期货内蒙古呼伦贝尔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玉米“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项目覆盖莫旗玉米种植面积4万亩,服务对象是当地2个合作社和1个家庭农场,玉米规模总量2万吨。在黑龙江嫩江县,方正中期期货联合黑龙江云天化,为当地5.4万亩玉米提供保价服务,玉米现货规模达到2.7万吨。通过总结以往项目的经验,本次试点项目引入了“收入险”,兼顾了价格和产量两个核心要素,在有效满足当地农户多层次风险管理需求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方正中期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探索多样化的扶贫模式,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充分利用金融等专业知识服务“三农”,帮助贫困地区农户抵御市场价格风险、优化生产经营,为贫困地区早日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