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魏加宁:金融开放是大势所趋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11月7日,在第14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上,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魏加宁表示,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全球化的“新时代”,金融开放是大势所趋。未来,随着2019年中国金融业12条开放新政落地,将进一步放开银行保险外资准入。

  魏加宁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改革中,出现了一些亮点。一是宏观经济政策在发生改变。去年以来,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从“稳中有变”到“变中有忧”;货币政策实施定向宽松;财政政策实施减税降费。

  二是产业政策在加快转型。一方面,产业政策自身在加快转型;另一方面产业政策也在向竞争性政策转型。竞争性政策的核心原则是竞争中立,即监管中性、税收中性、融资中性等。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意义重大。从国际环境来看,90年代以来,已有140个国家确立了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从国内来看,强化竞争政策也是当前化解产能过剩、防范金融风险、维持宏观经济稳定的有效途径。

  三是金融市场在加快开放。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全球化的“新时代”,金融开放是大势所趋。未来,随着2019年中国金融业12条开放新政落地,将进一步放开银行保险外资准入。

  四是民企政策也在发生重大改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