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期货市场三十年 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显著增强

杨晓波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杨晓波)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中国期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中国期货市场建立30周年,品种体系日益丰富、市场规模持续增长、运行质量稳步提升、功能发挥逐步增强,期货市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期货业作为我国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市场已成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稳定器”,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见证历史

  1990年10月,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获批成立,成为全国首家期货市场试点单位,在业内看来也标志着中国期货业开启。

  今年10月12日,短纤期货正式在郑商所上市,也是见证中国期货市场的缩影。

  截止到2020年11月底,中国期货和期权品种共有90个,其中国际化品种6个,为广大实体企业提供了有效的避险工具。我国期货市场资金量突破8559.5亿元,同比增长55.2%。

  如今,更多实体企业和投资机构参与期货市场交易。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场机构客户数达到5.74万户,机构持仓、成交量分别占全市场55.59%和37.4%,同比增长38%和98.6%,与2015年相比,分别增长2.01倍和2.49倍。

  截至2020年11月底,全行业总资产、净资产、客户权益5年间分别增长94.2%、62.4%、102.1%,达到9224.6亿元、1272.4亿元和7741.2亿元。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12月19日在深圳召开。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认为,2020年期货市场发展取得良好成绩。

  他介绍,疫情期间期货市场运行平稳,避险功能有效发挥,有力支持了实体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企业避险需求上升,期货市场资金量和成交持仓量均创历史新高,期货市场风险管理作用进一步凸显。今年以来,期货市场排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新品种上市步伐,全年共上市12个新品种。

  此外,我国场外衍生品市场建设初见成效,服务实体经济空间不断扩大,形成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线上与线下的互联互通,进一步促进了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有效拓展了服务实体经济的空间。年内,对外开放期货品种将达到7个。通过跨境商品期货ETF、结算价授权、推出结算价交易指令等方式,对外开放的形式更加多元。

  方星海表示,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期货市场成绩斐然,但在市场体系、产品体系、规则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助力疫情

  疫情中,期货行业主动捐钱捐物,助力实体企业管理价格和供应链风险,助力我国经济恢复常态,发挥了积极作用。企业避险需求上升,期货市场资金量和成交持仓量均创历史新高,期货市场风险管理作用进一步凸显。

  疫情发生后,实体企业普遍面临库存高,销售难,产业链运转不畅,原材料和现金流紧张等问题。期货交易所和期货经营机构采取多种服务手段,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通过期货交割、期转现、仓单交易等多种期现“转换”途径,在期货市场帮助企业实现采购和销售。灵活利用仓单服务,帮助企业盘活库存、缓解现金流压力。

  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围绕疫情期间抗疫物资生产企业需求,积极创新业务模式,各家交易所各尽其能,涌现出了“口罩期权”“手套期权”等一批助力企业“战疫复产”的典型案例。

  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席志勇介绍,在抗疫期间由于人流、物流、交通流造成阻隔,造成鸡蛋交割造成阻碍。交易所主动联系交割仓库、有交割意愿产业客户,采用多种交割办法为他们解决问题。为支持抗疫减收降费32个亿,特别针对于湖北抗疫区,会员的席位费、会费、手续费全部进行减免。在湖北“保险+期货”专门设置五个项目,支持金额达500万。

  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鲁东升表示,2021年,郑商所将继续服务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减免湖北地区期货公司的会费和席位费,免收2021年全部期货品种套保开仓手续费、交割和仓单转让费。

  此外,在助力脱贫方面,2020年郑商所实施“保险+期货”试点项目32个,投入资金、覆盖产量、受益农户均大幅增加,带动财政资金、社会资金投入“保险+期货”项目。证明了期货市场在解决农业生产、农民增收的难点、痛点方面具有独特作用,对于解决“丰产不丰收、同果不同价”,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小农户游离于现代农业体系之外等问题效果明显,潜力和空间很大。

  未来可期

  对于期货行业下一步发展,方星海表示,接下来还会加快推进期货市场各项工作,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配合做好期货法立法工作,夯实期货市场法治基础。二是围绕价格发现期货市场的核心功能,进一步夯实期货市场的基础。要继续推动新品种上市;增加交易制度供给;继续扩大市场主体供给。三是要积极稳妥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四是通过双向开放,期货行业要为我国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大宗原材料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五是进一步丰富中介机构类型,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多元化。

  谈及2021年的工作规划,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表示,具体有三个方面:第一,研究开发更多的交易产品,更多的品种才能让定价功能发挥得更好;第二,优化相应的期权运行制度机制,希望可以尽快推出证券充抵保证金的安排,降低投资者的保证金成本;第三,继续做好市场的服务和推广,进一步加强投资者的服务,让更多的人接受市场、使用市场。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唐瑞表示,2021年的主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是关键变量。创新活动具有投入大、迭代快、不确定性高的特点,对资本市场投融资体系的灵活性、包容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相关产品体系和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也更为迫切。同时,夯实期权市场的投资者基础,进一步提高市场服务能力,更好的发挥衍生品功能,促进资源有效配置,更好的服务先行示范区和资本市场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介绍,下一步,上期所将重点打造上海油、上海铜、上海胶。进一步增加产品供给,推动氧化铝、铬铁、合成橡胶等期货产品,白银、螺纹钢等期权产品,以及航运指数期货、有色金属指数期货期权等指数类产品上市。在场外市场方面,提高市场运行质量,打通期现结合最后一公里。

  “在宏观经济背景下,中金所立足资本市场,思考谋划金融期货市场高质量稳健发展的问题;将立足国内,服务好实体经济、服务好会员、服务好投资者;同时,用国际化的眼光和视野梳理自身过程中的差异,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促进中金所与国际接轨并提升。”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霍瑞戎介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