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大幅上涨

方正中期期货 夏聪聪 汤冰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节期间海外市场走强,节后国内市场风险偏好继续上升,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大幅高开,延续涨势。截至2月19日当周,CIFI最终收于1488.44点,当周最高上冲至1495.89点,最低下探至1460.51点,全周上涨4.46%。

  分品种看,工业品价格迎来反弹。能源品种涨幅居前,燃油价格强势拉涨13.86%,乙二醇、锡和塑料价格涨幅均超过10%。动力煤价格逆势走弱,下跌4.22%。

  硫燃料油价格高开低走。根据Kpler数据,马六甲海峡燃料油浮仓库存为2501万桶,环比前一周下降87万桶,其中低硫燃料油库存减少29万桶至1402万桶。燃料油库存维持去库存节奏,供需表现持续好转。

  乙二醇期价强势上涨,期价屡创年内新高。目前华东主港乙二醇库存为68.3万吨,春节期间仅累库0.1万吨,接下来主港将开始去库存,直至3月。

  沪锡价格不断改写历史新高,伦锡亦延续价格上涨趋势。春节期间锡需求爆发,焊料企业订单量明显增加,很多企业选择春节不停工完成订单,需求强劲支撑锡价。

  PE价格以上涨为主。装置检修均处于季节性合理区间,由于今年春节假期不少人选择在工作地过年,下游可能会提前开工,需求有望超预期复苏,企业可能出现超预期去库存。同时,生产企业节前库存基数较低,预计2月、3月聚烯烃库存消费比将有较好表现,从而提振聚烯烃价格。

  节后首个交易日动力煤价格大幅下跌,之后有所企稳。受春节假期及气温回升影响,电厂日耗持续回落,因此电厂多维持拉运长协煤刚性补库存,采购意愿下降,询货压价普遍较低,市场成交冷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