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期货路胜利:加强多元化人才培育 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人才管理和组织能力对于企业业务发展起到长期稳健的作用。银河期货总经理助理兼人力资源行政中心负责人路胜利2月23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银河期货历来十分重视专业人才的培育与建设,专业期货人才队伍的建设不断加强,为公司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提供了重要保障。

  激发员工自发行为 提高员工自我效能感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银河期货连续多年积极参与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高级分析师评选活动,通过分析师评选的平台,一方面展现出银河期货优秀分析师的风采,展示银河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客户的优秀成果;另一方面向其他优秀期货公司学习,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客户的能力,切实达到郑商所举办分析师评选“培养人、吸引人、使用人、发掘人”的初衷。
  据路胜利介绍,在参加郑商所高级分析师评选过程中,银河期货一方面鼓励分析师在业内专业媒体发表文章或分析报告;另一方面也要求分析师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服务产业客户,总结案例的经验和不足,不断提高服务效果。以2020年度的高级分析师评选为例,自活动启动以来,公司第一时间组织了包括农产品事业部、钢铁事业部、能源化工等部门的多个品种的分析师参与,各条线相关负责人全程积极鼓励并督促研发人员准备参选材料。
  “郑商所组织的高级分析师评选活动不仅为行业评选出了优秀的分析师,也鼓励并督促了更多的优秀分析师积极提升研发水平。银河期货将继续关注郑商所的相关活动,并积极组织鼓励分析师参与高级分析师的评选活动,为服务实体企业做出贡献。”路胜利说。
  路胜利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人才培育方面银河期货遵循两个理念,即致力于培养员工自主、自发的行为和致力于提高员工的自我效能感。
  据其介绍,银河期货在人才培育上首先要以解决公司具体问题、提高公司管理效率为目的。“唯有不断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通过不停地进步和发展,才能保持行业领先的竞争优势。”
  路胜利还表示,银河期货的企业使命为“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专注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为股东创造价值,为员工体现价值”。公司创新驱动发展,未来计划不断构筑核心创新力,包括在智能、技术、机制、发展模式等方面打造核心创新型人才。激发员工创新思维和发展意识,不局限于已有的岗位知识和业务水平。真正让“专业、高效、合规、协同,以专业体现价值”的公司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工作中的每个环节。
  路胜利介绍称,由银河期货工会牵头组织的年度职工技能竞赛,能够将培养选拔出来的一批高素质、高技能优秀人才应用到公司的发展中去。另外,通过充分营造积极的工作氛围和环境、不断完善目标激励、有效的授权管理方式等对于激发员工主人翁精神都具有一定的帮助作用,帮助企业循序渐进地培养员工的自发行为与自我效能“双理念”。
  多渠道开展高校人才培育 实现岗位技能传承
  据了解,近年来,银河期货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聚焦“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两大主题,打造人才市场化与校企联动并行的引进机制,构建专业人才链培养,通过探索和实践已成功引进研究类、市场营销类等高校人才。
  路胜利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20年度借助第三届“郑商所杯”大学生模拟交易大赛的契机,银河期货青岛营业部积极开展“期货知识进校园”活动。先后联合中国石油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青岛滨海学院、山东农业大学四所高校进行大赛活动推广,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介绍,公司在高校开展的人才培育模式得到了各高校高度的认可与好评。如中国石油大学将大学生参赛情况纳入学校“第二课堂”体系,计入学时并纳入个人学分认定;山东农业大学将参赛情况与“社会实践周”相结合并鼓励金融学研究生设立研究课题;青岛农业大学金融学专业大四学期开设“期货及衍生品知识”课程。
  谈到高校人才培育,路胜利向中国证券报介绍,期货行业的人才培育与其他行业略有不同。对于期货研究方向的一些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在我国高校中还没有完全普及,很多高校的学生对期货的了解还存在一定的盲点。所以这对期货公司的严要求、高标准考验就明显增加了。针对高校人才培育,银河期货的操作方法是,首先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和出发点,注重高校人才的专业能力和职业能力的培养;其次对人才培养目标进行调研,收集人才培养目标确定的第一手材料;下一步,在公司范围内打造严谨、科学的“进阶式、模块化、组合型”的课程体系,确保高校生既是一名合格的毕业生,更是称职的期货专业人才。
  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建设 创建人才评估机制
  目前,银河期货正处于公司业务创新转型、信息应用智能化深入、人才体系构建升级的关键时期。路胜利认为,在人才引进培育的同时,还需完善公司相应的管理制度,有效满足公司人才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通过我们对目前市场人才结构现状的分析,发现包括银河期货在内的行业各类公司,越来越多的年轻员工走上了公司发展的关键岗位。”路胜利表示,80后、90后员工已陆续进入到公司管理岗位任职。这些新生代员工群体思想活跃、有想法,是公司的希望和未来,在工作上有一定的见解,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他们。“但他们也有着诸多的不稳定,规矩漏洞会给公司的人才培育及员工队伍建设带来管理上的难度。”路胜利说。
  路胜利表示,基于以上,银河期货在逐渐发展的过程中越发意识到公司管理制度完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如何完善公司内的人才培养机制,使岗位人才快速成长,以适应公司快速发展的需要,是摆在银河期货面前的新问题。这些问题不是简单地进行人事管理就能加以解决的,而是应以银河期货不同发展阶段的战略目标为依据,以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为工具,相关职能管理部门的配合为支持,结合公司发展实际所需,以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制度做保障。
  据介绍,近些年,银河期货尝试依据实际状况,为加快各专业、不同层面人才的培养,出台系列人才培养的措施,制定并实施了公司人员激励与福利管理相关办法与制度。这些制度的实施,对公司的人才培育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明确了岗位人才的任职标准,促进了人才素质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只有加强公司制度建设,才能促进公司规范化管理。”路胜利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