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厦门(中国)期现合作论坛成员单位走进大商所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3月31日,来自厦门象屿、建发股份和厦门国贸等厦门(中国)期现合作论坛成员单位企业负责人走进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与大商所共话期现合作服务实体经济。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会见了论坛成员单位一行,同厦门象屿党委书记、总经理、厦门(中国)期现合作论坛首任理事长邓启东,瑞达期货董事兼首席顾问、期现论坛顾问郭晓利等论坛成员进行了交流。 

  冉华指出,近年来以厦门象屿、建发股份、厦门国贸等为代表的国内大型贸易企业通过参与利用期货市场,形成了特色的企业经营模式、发展路径和竞争优势。当前,大商所正深入贯彻“三新”理念,通过产品创新、技术驱动和生态圈建设三大主线工作,扎实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特别是“一圈两中心”的建设需要龙头企业的积极参与,希望厦门(中国)期现合作论坛充分发挥链接期货市场和实体经济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促进我国综合产业服务商这一新业态从探索走向成熟,成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的重要核心力量。 

  邓启东表示,伴随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国内大宗商品贸易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面对大宗商品贸易利润薄、竞争激烈、市场波动剧烈等特点,如何在做好自身风险管理的基础上,通过期现协同做好对上下游产业客户的服务,已经成为大宗商品贸易企业的共识。积极参与大商所“一圈两中心”建设,用好场内外产品和工具,对于提升服务能力、打造大宗商品贸易领域“国之大者”具有重要意义,论坛方将充分发挥论坛龙头企业优势,进一步加强同大商所各项业务的对接,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

  当日,双方举行了业务座谈会。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严绍明在主持座谈会时表示,大商所欢迎厦门(中国)期现合作论坛围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后续将通过加强合作共同为市场提供更精准、更精细的服务。他介绍说,下一步大商所将继续围绕服务产业、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宗旨,在确保市场安全稳定运行前提下,通过新产品开发布局、老品种维护、国际化发展、技术创新和场外市场建设等全面提升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在会上介绍了大商所通过实施“一品一策”,让大品种成为大产品、服务好大产业的有关安排,以及加快推进场外市场建设步伐,通过“一圈两中心”建设不断促进期现更好结合的相关计划。

  论坛成员单位代表对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讨论,对期现货合作对接的发展趋势和展望、期货市场合约规则完善、场外市场建设等话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对大商所一直以来的服务给予了积极评价。

  据了解,综合产业服务商作为全球大宗商品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在我国虽然刚刚开始探索,但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目前在杭州及厦门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特别是,在期货市场30余年的护航下,一些地方国有贸易型企业已跻身世界500强行列,在促进大宗商品在国内流通畅通、协同上下游企业管理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